中印拒退让清场在即?清华智库:各项准备已完或突然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7日讯】中、印边境对峙已一个多月,近日,中共国防部就此事件再次发声,警告印方不要对中方的克制发生误判,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有海外中文媒体援引清华智库解读称,中方已明确底线,各项准备料已做好,或清场在即。

近日,北京当局针对中印边界之争高频度对外发声。中共外交部先于8月2日发布文件,详细解说中印边界领土引发对峙事件的起始、过程以及中方对此事件的立场;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3日再次向印度方面喊话称:中方的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方不要对这种“善意”与“克制”发生误判,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

随后,新华社等中共官媒先后发文,高调报导印军“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始末。

上述情形引发海外舆论界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解读为,北京正对中印边界之争失去战略耐心,中印开战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日前,海外多维网发文分析称,北京当局目前的举措主要通过集中发声厘清“中印对峙事件个中的是非曲直”,从而在舆论中抢夺主动权。如果印度方面仍然拒不撤军,中方“很可能采取先礼后兵的方式予以回击”。

该文并引述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赵可金的观点称:“一般情况下,如此详细地解释问题,就是已经明确了底线,会在某一天突然采取行动,应该各项准备都做好了。”

文章分析,当下中国国内弥漫充斥着“激进的爱国主义情绪”,在这种氛围下,北京当局不太可能在这场冲突中主动放低姿态;尤其中共十九大即将于今年秋天召开,在此之前,“任何被认为是后退的举动都将可能损害中共权力核心的外界形象”,“这显然是不被允许的”。虽然中方并不希望在此节骨眼上与印度爆发战争,但也不会绝对回避战争,“甚至已经做好了迎接战争发生可能的各种准备”。

无独有偶,台湾《自由时报》当地时间8月7日也发文讨论中印边境对峙事件,文章中援引中国上海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胡至勇分析称,中方近日密集对印度方面喊话发声,传达的讯息表示中方军队有可能“在2周内对印度士兵进行小规模的武力清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中共军方人士日前接受中国大陆官媒的专访时表示,在中方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释放出最大善意和高度克制”后,如果新德里仍“执迷不悟”,将面临被中方军队“清除出境”的结果。

中共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教授尤东晓直言:“如果你(指印度当局)无视这种考量,仍我行我素,一路走到黑,将北京的克制和善意曲解为软弱,那我们必将收回(这种善意)。”。

陆媒解读上述军方人士的言论称,“所谓‘勿谓言之不预也’,就是最终采取武力方式时,事先不是没有警告你”。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