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活字典”刘盼遂 惨死中小学生之手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讯】20世纪50年代初,学者云集的北京师范大学里,有一位被称为“活字典”的教授,他就是著名的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古典文献学家、语言学家刘盼遂。这样一位学者,在文革中却死于中小学生之手。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来看刘盼遂的故事。

一副深度眼镜,镜片厚得像啤酒瓶底,一身洗得泛白的蓝布中山装,典型的老工人模样——这是学生们在课堂外对刘盼遂教授的印象,但一到了讲堂上,刘教授则变得神采飞扬,一个个生僻的古字在他的讲解下显得生动有趣,引发学生们探索传统文化的热情。

刘盼遂是河南信阳人,曾就读山西大学。1925年,清华国学研究院第一届招生,刘盼遂以一甲名次考入,师从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等大师。1928年毕业后执教于北京女师、清华大学、燕京、辅仁大学。1946年起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刘盼遂一生从事对古代文献典籍的整理和研究工作,在经学、小学、史学等方面造诣精深。他的《论衡集解》等许多著作在学术界有广泛影响。同事或学生遇到生字或典故,都能从他那里得到满意的回答,所以被称为“活字典”。

后人评价刘盼遂,做学问和做人都可以用“朴”字概括。做学问朴实无华,而又博大深邃,做人淡泊名利,清心寡欲。为了潜心学问,收藏古籍,刘盼遂谢绝了师大分配的楼房,在北京西单买了一个不大的院落,命名“居之安”。

这样不问世事的生活方式,使他逃过了1957年的反右,但是灾难还是降临了。1966年8月,在毛泽东的鼓励下,红卫兵爆发狂热,开始大规模暴力打人,8月5号,刘盼遂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卞仲耘被学生打死,而他自己也是抄家对象。

民间历史研究人士朱韵和:“来刘盼遂家抄家的,是附近的中学和小学的红卫兵。因为刘盼遂他有自己的住房,所以当初是被抄家的最初的原因。红卫兵在一个褥子底下搜出几百块钱的人民币存折,然后红卫兵就说,这是刘家私藏存折,一定还有金子,就开始殴打刘盼遂夫妇。”

刘盼遂的积蓄大多用于购买书籍收藏,根本交不出金子,红卫兵将夫妇二人捆在院中,不给吃饭,毒打刘家人。同时在刘家院子里挖掘,屋子里翻箱倒柜。

朱韵和:“经过这么几天的折腾,刘盼遂的妻子就先折磨死了。然后刘盼遂看到妻子死了非常难过,他就头朝下扎进院子里面的水缸。水缸不大,里面水也不多,红卫兵发现后把他从水缸拖出来继续殴打,很快就把他折磨死了。”

“居之安”失去了主人之后,其中的大量珍贵藏书也随之遭殃。

朱韵和:“他收藏的大量的价值连城的善本古籍被焚烧,或被送去北京那个燕山造纸厂造纸。还有一部分给康生,就是当时中央的政治局委员康生给拿走了。”

刘盼遂之死无疑被红卫兵当成“战果”之一,“红卫兵”小报上称他是所谓“自绝于人民”。但文革学者王友琴引述北大教授王力妻子夏蔚云的话说,那个水缸只有脸盆大,怎么可能在那样的浅水里自杀身死呢?

刘盼遂教授被打死在红卫兵最狂热的红八月,去世时年龄在60岁左右。在抄家殴打的过程中,刘盼遂的儿子曾经到北京师范大学试图请求帮助,但是没有人出面制止红卫兵的暴力行为。而“中央文革小组”稍后在9月5号发出简报“红卫兵半个月来战果累累”,声称到8月底为止,北京市有上千人被打死。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