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正述】商之十九:太戊复兴

太甲去世,他的儿子沃丁成了商朝的第五个君王。沃丁任上,商朝的开朝元勋伊尹去世了。

接下去的几个君王是太庚、小甲、雍己。雍己时代,一些诸侯方国不再把商朝作为宗主国朝拜纳贡,直到雍己去世他的弟弟太戊继位。

国家联邦式的朝廷,是靠着诸侯而强大的,诸侯不喜欢宗主的时候,就不来朝见了,《史记》称之为衰,“殷道衰,诸侯或不至。”

太戊为商朝第九任君主,商朝在他的手中重新强大起来,史称“太戊复兴”。

“太戊复兴”一定有很多精彩的事情发生,到如今却没有多少故事可以说,这里面有一些因由。

不过《史记》里还是记录下了一件事:亳有祥桑谷共生于朝,一暮大拱。帝太戊惧,问伊陟。伊陟曰:“臣闻妖不胜德,帝之政其有阙与?帝其修德。”太戊从之,而祥桑枯死而去。


德灭祥桑,出自明代《帝鉴图说》。(公有领域)

国都亳的王宫里,出现了桑树和楮树合生的怪异现象,一夜之间就长得有双手合拢那么粗。太戊帝感到很恐惧,就去向伊陟询问。伊陟说:臣听说妖魔不能战胜有德行的人。会不会是您的政治品行有什么缺失啊?您应该注意修养好您的德行。太戊听从了伊陟的规谏,那怪树就枯死而消失了。

太戊感到恐惧,因为草木怪异谓之青眚,是品德上有瑕疵、没有恭敬之心而引起的,灾祸也许要来了。

而宫廷也不是长树的地方,一夜之间出现了这样的东西,是不是要大难临头了?

《帝王世纪》说得稍微详细一些:太戊得了伊陟的安慰,还是不放心,回来之后,他自己亲自询问天意,结果得到的回答说﹕“桑谷野木而不合生于朝,意者朝亡乎。”桑谷野木是不适合生长在朝廷里的,意思是商朝要亡了。

“大戊遇祥桑,侧身修行。” 太戊遇到异样的桑树之后,从此“侧身”──倾侧其身,恭敬有礼──修养品性。

太戊在位时间很长,竟达七十五年,《尚书‧周书》说:“昔在殷王中宗,严恭寅畏,天命自度,治民祗惧,不敢荒宁。肆中宗之享国七十有五年。”太戊帝心怀敬畏,随时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天意,小心谨慎地治国安民,不敢有丝毫懈怠。因而,稳坐天子之位七十五年,并被尊奉为“商中宗”。

“修先王之政,明养老之礼,三年远方重译而至者七十六国。”在他的努力之下,商朝的国势果然复兴了起来,不仅临近的诸侯又来归顺,连最远方的诸侯也派使者来朝贡,有七十六国是需要“重译”的。“重译”,辗转翻译。原来三千多年前已经有翻译了。

太戊执掌中的商朝一派兴旺景象:

“四十六年,大有年。”大丰收年。

“五十八年,城蒲姑。” “城”,建城邑;蒲姑,如今的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距离商都“亳”一千三百多里。商朝的势力范围已经到了东海岸。

“六十一年,东九夷来宾。”东边的九个外族也来拜见了。

真的是“妖不胜德”。

和商族人一样因玄鸟降卵而生的秦朝王族,在太戊的手中开始兴旺发达,也是值得一提的。《殷本纪》载:“大廉玄孙曰孟戏、中衍,鸟身人言。帝太戊闻而卜之使御,吉,遂致使御而妻之。自太戊以下,中衍之后,遂世有功,以佐殷国,故嬴姓多显,遂为诸侯。”

──大廉的玄孙一个叫孟戏,一个叫中衍,身体长得像鸟,说的是人言。太戊听说后就占卜征询天意,想让他们来驾车,得到的卦象是“吉”,于是他们做了太戊的御用车掌,太戊还赐了妻子给他们。从太戊以下,费中衍的后代世代有功于商朝,所以嬴姓的族人大多显贵,于是成为商朝的诸侯。

周王朝还在成长,不远的将来要接替商朝执掌中原,更远的将来接替周朝的秦王朝,太戊为他们设好了摇篮。#

参考文献:
1.《史记》
2.《晋书》
3.《帝王世系》
4.《今本竹书纪年疏证》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研究组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