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的营养美食:土豆!能降压还能减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9日讯】土豆一直是备受人们喜爱也备受争议的食物,有人喜欢土豆的味道,也有人忌讳土豆的淀粉含量。然而,土豆被联合国称为“十全十美的全营养美食”,被评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食物之一。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教授琳达·霍恩表示,以土豆为代表的含钾蔬果有助于降低血压,每天坚持吃1个中等大小的土豆(约130克),可使脑中风发病率降低40%。

许多人以为香蕉是最好的钾元素来源,实际上土豆比香蕉更补钾,100克香蕉中含钾256毫克,而相同重量的土豆含钾342毫克,而且热量低于香蕉。

土豆的含水量高达76%以上,淀粉含量不到20%,脂肪含量只有0.2%,还含有能够产生“饱腹感”的膳食纤维,所以用土豆代替主食是有一定减肥效果的。

土豆富含各种维生素,含量甚至与蔬菜相当。尤其是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其中前者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后者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土豆含有多酚类物质,有抗癌、抗氧化的作用。英国曾指出早有研究结果表明,土豆能有效预防乳腺癌,并在癌症早期的综合治疗中能发挥积极作用。

土豆能降糖,能降压,还能减肥

航天员的配餐大部分都是土豆系列食品。

美国大兵的战备干粮(压缩饼干)99%的成分是土豆粉。

人类飞向火星吃的都是土豆,甚至能在火星上种植土豆。

联合国最近一项调查表明,2100年全世界人口预测将增加到105亿,极有可能引起粮食危机。土豆具有高产、早熟、用途多、分布广等特点,有科学家表示,如果发生粮食危机,帮助人类渡过危机的最有可能会是土豆。

土豆将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成为中国的第四大主粮。

土豆含有抗性淀粉和膳食纤维,可以让消化变缓慢,从而减缓血糖升高的速度,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和胰岛素的分泌。

土豆可降低血压、预防中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应摄取3510毫克的钾元素。有高血压的朋友,更应该注重补钾。

土豆含钾量高,每100克土豆含钾300毫克以上。钾可以协助肌肉正常收缩,有防治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功效,更能有效降低中风风险,因此,土豆享有“地下苹果”的美称。

下面一款简单的酸辣土豆丝做法很多人喜欢:

酸辣土豆丝:

【材 料】马铃薯 1颗,辣椒 10公克。

【调 味 料】醋 1大匙,辣油 1大匙,细砂糖 1茶匙,盐 1/6茶匙。

【做 法】

1.马铃薯去皮、切丝,放入滚水中汆烫约30秒,捞出泡冰水;辣椒去籽、切丝,备用。

2.将备好的马铃薯、辣椒丝与所有调味料拌匀即完成。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