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为何常做恶梦吗?研究揭开谜底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讯】做恶,也许很多人都会遇到过。有时梦到被蛇咬、或者被恶人打、或者被鬼缠,常常吓醒后还在怕。为什么会这样呢?不久前,英国的一项研究揭开了谜底:担忧和睡太多(每晚睡超过9个小时),是做恶梦频率增加的2大原因。

据《Medical Daily》报导,英国牛津大学做了一项关与人们为何会常发恶的调查研究,受访者的年龄介于18至77岁之间,研究人员共访问了846名受访者。他们每晚的睡眠时间各有不同,分为每晚睡6小时和每晚睡超过9小时2组,结果表明,有45%的人在受访前两个星期中至少做过一次恶梦。而每晚睡超过9小时的人比每晚只睡6小时的人更经常做恶梦。

研究人员表示,久睡会让睡眠中的快速动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较长。而REM是睡眠周期中的最后阶段,在此阶段较容易让人做梦,所以睡觉时间越长,做恶梦的概率也就越高。

研究人员称,在引发恶梦的2大原因中,最大主因是担忧,然后才是睡眠时间。还有,感觉人格丧失、幻觉或妄想症也也会让人做恶梦,原因是白天负面情绪和焦虑会在恶梦中显现。

此外,人们的压力水平差异和有无创伤经验也会影响这一结果。人们的抗压能力越低,做恶梦的概率越高,有过创伤经验比无创伤经验的人做恶梦的概率高。

(记者钟正慧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