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鲤鱼入侵五湖 震动美军 花3亿美元防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0日讯】已令美国政府头疼30多年的亚洲鲤鱼,近期被发现正在北上入侵五大湖区,严峻的生态危机惊动了美国陆军工程兵团。为阻止亚洲鲤鱼继续北上,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建议加强防线,但相关防御经费高达近3亿美元。

《美国之音》8月9日报导称,科学家发现,来自亚洲的银鲤和大头鲤正在伊利诺河向密歇根湖挺进,这些贪吃的鲤鱼几乎把美国土着鱼类的食物一扫而空。这些缺乏天敌的外来鱼类可以长到1.2米长、45公斤重,它们一旦在大湖区定居,将对该地区水域生态造成破坏性的打击。

为防御这些入侵物种亚洲鲤鱼继续北上,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建议加强现有防线,代价将高达两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报导披露,据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提出的报告,为拦阻鲤鱼继续逆流而上进入五大湖,将加强伊利诺州约利耶市附近的德普兰斯河的闸坝,在河道的瓶颈地带装设新设施和新科技蓝等,用以阻断这些亚洲鲤鱼入侵。

工程兵团甚至打算使用水下声音系统来干扰鲤鱼,在新开通的水道下游终点使用通电屏障来电鱼。而这些工程的建设、运转和维护的费用相当高。所有的工程费用联邦可能负责百分之六十五,其余可能由地方负责。

据公开的资讯,“亚洲鲤鱼”是美国人对大头鲤、黑鲤、草鲤和银鲤等7种亚洲原生品种鱼的统称。

上世纪70年代,为了控制水藻和寄生虫,美国东南部引入了这些亚洲鲤鱼。不料这些鲤鱼很快扩大繁殖到密西西比河的水系。密西西比河水质好,水草等食物丰盛,结果亚洲鲤鱼大规模繁殖。

作为外来物种,亚洲鲤鱼在当地没有天敌,而美国人又普遍不吃这类鱼刺很多的淡水鱼,导致亚洲鲤鱼很快就把不善于和侵略性强的入侵物种竞争的本土鱼类淘汰出局。

在过去的30多年间,亚洲鲤鱼破坏了所有途经水域的生态系统。一些敏感脆弱的物种,包括淡水贻贝也遭到消灭。

2012年,奥巴马政府曾斥巨资用于研究围堵亚洲鲤鱼的方法,包括利用电网、加大人工捕捞与毒杀等方式。

2016年7月下旬,美国生物学家找到一种名为福鳄的鱼。这种模样凶悍的生物以亚洲鲤鱼为主要食物,因此生物学家把它视为亚洲鲤鱼的克星,希望通过有计划地养福鳄来扭转亚洲鲤鱼的入侵与泛滥给美国带来的生态危机。

不过,专家也指出,通过放养天敌的方式来解决生态危机,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见到明显成效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