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延长任期另有玄机 中共领导人十年限期只是潜规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中共政界高层北戴河机密会议正在进行中,海外传出中共有意在十九大上恢复主席制的消息。有港媒称,这无非是为延续习近平的领导人任期,所谓最高领导人十年限期,只是“潜规则”。

8月10日,香港明报刊发评论称,关于中共有意在十九大上恢复设立主席制的消息,理由无非有二:一是,7月30日在朱日和阅兵仪式上,受阅官兵向习近平问候时,由过往的“首长好”,改为“主席好”;二是,为延续习近平的领导人任期,中共最高领导人由总书记改为主席可不受任期限制。

事实上,6月底,习近平访港在石岗军营阅兵时,受阅官兵已改称“主席好”,当时也曾引起舆论各种猜测解读。

评论分析说,习近平阅兵时官兵所呼的“主席”,相信是指习的中央军委主席身份,改为“主席好”,既符合中共“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制度,也符合树立习核心威信,与恢复设立党主席制或许扯不上关系。

据悉,中共的最高领导人称谓,毛泽东时代称主席,1982年中共十二大修改党章废除了主席制,确立总书记为中共中央最高领导人的体制,而中共军委最高领导人一直称主席从未改变。

评论称,中共党章中对总书记的任期并未作明文限制,只有宪法中对国家主席的任期有两届的明文限制,所谓最高领导人的十年大限,只是中共党内不成文的“潜规则”。

事实上,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闪电拿下了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孙政才之后,不少观察人士就曾分析,习近平正在破除中共党内一些不成文的“潜规则”。

7月29日,自由亚洲电台刊发评论认为,拿下孙政才,表明习近平有愿望、也有实力打破一些中共党内的潜规矩。例如,邓小平时代开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如果这个规矩可以打破,那就意味着其他类似的不成文规矩也可以打破。这表明,习近平很可能要挑战最高领导人任期和常委年龄限制的常规,在20大后继续执政。

7月30日,法广引述多位分析人士的话说,废除“储君”孙政才,自然就废除邓小平时代制定的几大规矩,包括废除职务终身制,最高领导人不得连任两届,在任期后一届时,指定未来接班人,以及现任常委超过68岁不得连任等等,都在一条一条被废除。

早在去年5月份,港媒《亚洲周刊》就曾报导称,北京高层出现了改革呼声,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在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以政治局常委这一架构为例,它的存在现在看来是多余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

报导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如果习近平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都会循序推进。

8月7日,有报导称,在中共十八大后逐渐成为中国最有权威领导人的习近平,将首次有机会直接对中共最高领导层的人事布局做出安排。如不出意外,习将在十九大后开始自己的第二个五年任期。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鉴于中共危机四起,内部权斗暗潮汹涌,十九大能否成功举行,目前来看尚存变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习近平“八一”阅兵异常突然 破中共近70年惯例
相关链接: 习要打更大“老虎”?“只准听不准记”讲话内容流出
相关链接: 朱日和阅兵10细节 凸显习近平军中地位
相关链接: 十九大前关键一役 习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