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发声驳“反水说”:洞朗是不丹领土 中方违反协定在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不丹政府10日表示,中共军队在不丹领土修筑道路,违反双方协定。台媒说,不丹当局的说法,否定了中共此前宣称不丹“反水”,已向中方承认洞朗地区非不丹领土之说。

中印边境军事对峙越演越烈之际,8月9日,中共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在接待印度媒体代表团时宣称: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目前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

此前,媒体报导,此次中印边境对峙起因于中共军队在洞朗地区修路,印度出兵阻止引发冲突。洞朗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交界处,属于中国和不丹之间的未划界区域。印度称出兵是应不丹请求。

既然中印对峙的洞朗地区,并非不丹领土,舆论质疑为什么印度边境部队会进入中国领土?

8月10日,台湾中央社报导说,不丹政府官员接受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电话采访时表示,不丹政府对洞朗地区的立场很清楚,可参阅不丹政府在外交部官网的公开声明。

不丹外交部声明说,中共军队从6月16日开始修筑道路,从洞朗地区的多克拉(Dokola)通往位于詹普里(Zompelri)的不丹军营,在不丹领土内修筑道路,直接违反双方协定,此举将影响两国划定边界的进程,不丹希望中方恢复洞朗地区的原状。

不丹外交部此前也曾表示,“中方在不丹境内的道路建设违反了1988年和1998年中不两国协议,会影响两国边界谈判进程”。

而印度此次出兵拒不撤兵的理由是,中方军队在不丹与中国有争议的领土洞朗地区修建公路,对印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称,中方在洞朗修建的道路,通向中印边界的介普山脊(Jampheri Ridge),而介普山脊俯瞰着印度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条战略要道被印度称“鸡脖子”。如果道路开通,中方坦克将可以开上山脊,其射程可覆盖西里古里走廊。而该走廊是连接印度腹地和将动荡不安的东北地区的唯一通道。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中印真要开战?英媒曝北京高层决定“动武”
相关链接: 印度评中共空军三大软肋 称将深入西藏作战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印度搬出王牌火箭炮 可快速部署高原战场
相关链接: 党媒声称“勿谓言之不预” 重现1962年中印战争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