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专家:北京不再掩饰敌视金正恩 不排除对朝动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近日,北京和莫斯科均罕见的发声,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的最严厉制裁方案。日前,法国军事战略专家图斯卡对法媒分析说,北京对朝鲜的态度正前所未有的强硬,对朝动用武力不是不可能。

法国世界报10日刊发国际战略关系专家图卡斯(Boris Toucas)的长文,文中指,朝鲜核扩散危机持续了四分之一世纪,联合国一次一次的制裁只是延缓了朝鲜核计划进程,但无法把金正恩引到谈判桌前坐下。

2016年以来,国际制裁进一步扩大到传统经济领域,以断绝朝鲜实施核计划的财路,然而掌握朝鲜经济命脉的中共,只对朝鲜实施极其局部的制裁,根本无法动摇平壤政权。

在与国际社会的对抗中,朝鲜知道已进入倒计时,更加疯狂地改善弹道导弹的精准度、可靠性、射程。平壤政权的目的是建立起能够威胁美国本土的核威慑力量。

随着7月份两次洲际弹道导弹成功试射,平壤达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朝鲜还在寻求造成一个既定事实,让自身的核武库更机动,多功能,同时建构一支核潜艇部队。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任职7个月以来,不惜冒着损坏自身信用的危险,投入了一场与平壤的愈演愈烈的口舌大战。

北京则一直倍加小心,避免朝鲜崩溃,但对金正恩一味进行核试越来越担心,致使北京最终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更严厉的对朝制裁。

现在北京的社论家们已不再掩饰他们对金正恩的敌视,他们把金正恩看作是毁灭了中国对朝势力范围的罪犯。平壤对北京态度的急剧转变也反应强烈,表示会采取报复行动。

文章认为,北京可能会被逼到军事打击朝鲜,来保护自己的势力范围的地步。即使这场军事冲突爆发在美朝之间,中国同样可能切断朝鲜的一切经济供给,导致金正恩政权崩溃。

中俄支持美国对朝制裁

8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对0票通过了美国起草的2371号决议,对朝鲜进行最严厉制裁,中国和俄罗斯对这一决议表示支持。对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高调抨击中俄,斥其丢掉了良心,并威胁中俄两国将为自己所犯下的过错付出惨痛代价。

对于一直支持朝鲜的传统政治盟友,中俄为何罕见发声支持美国对朝制裁?

日经中文网刊文分析称,川普透露出对朝鲜行使武力的强烈意向,促使一直对加强制裁朝鲜持谨慎态度的俄罗斯和中共改变了想法。

还有分析认为,如果朝鲜继续失控,美国很可能会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同时美国还将以朝鲜核导问题为契机,加速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届时,中俄都有可能处于被萨德监控的范围之内。

中国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中央社分析说,这一次的制裁,已经涉及到朝鲜国民经济很大的一部分,然而北京考量到中美关系,同意将制裁范围扩大。

学者:中朝必有一战

早在5月份,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对美国之音说:从昔日中苏论战和中越战争规律来看,中朝必有一战,早打比晚打好,大打比小打好,“中美合作比中美对抗要好。”

他说,中国在毛泽东时代意图发展核武,认为可借此进入大国的核俱乐部,这对朝鲜起了示范效应。当年中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时至今日联合国早已制定《核不扩散条约》,中方也一再主张半岛无核化,声明朝鲜若不弃核,将对其施加经济制裁,证明中方已明白核扩散对全人类造成的威胁,开始站在道义的一方指责朝鲜。

他说,朝鲜不可能屈服于中方的压力,朝鲜在这方面是没有底线的。他认为,“朝鲜核武器主要威胁的就是中国和韩国,而且对中国的威胁比对韩国威胁还要大,所以中国如果不早日解决这个问题,对中国来说隐患是无穷的。”

朝鲜自去年进行了第四次、第五次核武器试验后,今年以来已经先后进行10多次导弹试射。专家们还发现朝鲜丰溪里试验场活动频繁,意味着朝鲜新一轮核试验或将进行。朝鲜官方媒体公开高调宣称,时刻准备“全面开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对港媒说,现时的中朝关系和川普上台前不太一样。一个拥核的朝鲜,已由过去共的友好国家,变为对中国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和危险的国家,朝鲜核试一旦发生泄漏或引发战争,最先和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中国。

中国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也曾刊文提醒,朝核问题不光是朝美关系问题,中国也是当事者,中方要做的不只是坚持维护半岛无核化的口号,要采取实际行动促朝弃核。

朝鲜西北海岸铁山郡东仓里新修建的远端导弹发射场,距中国丹东直线距离约50多公里,宁边距中国边界约110公里,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距中国边界约90多公里。

他说,朝鲜一旦核试失手,大片土地将不适于人类居住,不仅朝鲜民族将会失去立足之地,中国东北地区也将会出现大片的永久荒芜地带。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