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人类为何吃人?专家:不仅为了“肉”,也出于“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从20世纪初人类学家挖掘出大量原始人遗骸开始,科学家就一直争论著史前人吃人的考古发现,这一发现似乎得到了认可。英国一份论文称,史前人类食人,还为遗骸下葬,而食人不仅是为了“肉”,也出于“灵”。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伦敦大学的科学家们在8月9日发布的论文中说,研究人员在英格兰南部萨默塞特的高夫洞穴(Gough’s Cave),发现了一块据信来自于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前臂骨,他们认定,这块带有锯齿形花纹的骨头,从死者的身上取下后,经历了切割、咀嚼、压刻,打碎,最终取出了当中的骨髓。

论文作者、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人类学家贝利奥(Silvia Bello)指,遗骨上雕刻的锯齿状花纹,与欧洲其他地区的出土物类似,而此次特殊之处是,在人类骨骼上进行了雕刻,具有食人族背景。在食人族的行为中,雕刻十分具有象征意义。

不过,论文称,没有证据显示这名史前人类遭暴力杀害,他很可能是自然死亡。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德国古人类学家魏敦瑞发掘并研究了周口店北京猿人,1936年,学者贾兰坡又找到了三颗人头盖骨,这些头骨上面的一些裂纹和孔洞,表明北京猿人就有同类相食的行为。

1899年在克罗埃西亚的克拉皮纳山洞,发现的13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1909年在法国的费拉西山洞发掘出的另一颗尼安德特人头骨,1880年左右,在高夫洞穴内,一些人类头盖骨具有被蓄意揭开的痕迹,以及1924年在南非发现的距今数百万年的南方古猿化石,他们头上圆形尖状物打击的痕迹等,也都证明史前曾发生过人吃人的事情。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