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谈判破裂?印媒:4.5万印军压境随时战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2日讯】中印边境局势不断升温之际,11日,传出中印军方高层在两国边境的乃堆拉山口举行会晤,但会谈并没有实质结果。印媒称,截至12日凌晨,共有4.5万印军进入高海拔地区,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8月12日,多家印媒称,印度已向中印边界增兵,提高警戒水平。

《印度报业托拉斯》引述印军高层消息报导,印军已在邻近中国的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及锡金地区部署更多士兵,并已指派了“保护东部中印边界”的任务。

截至12日凌晨,共有45000名印军进入印度境内的高海拔地区,可以随时投入战斗,并且提高了军队的警戒级别。

另有印媒指,印度军方仍在继续“低调而坚定”地增兵,包括陆军33军第17、27和20山地师,每个师有官兵10000至15000人。第3军和第4军(分别下辖有各3个山地师或者步兵师)也向中印边境推进。

《印度时报》报导说,印度正在向整个东部边界增加兵力和武器部署。报导还称,中印利用外交和军事渠道试图解决对峙问题,即使是这样,印度还在增兵。

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称,就在11日,中印在位于锡金的乃拉堆山口边境人员会议地点,首次举行了少将级别的高层会谈,旨在解决双方在边界问题上产生的摩擦。8月8日,中印旅长级别会谈以失败告终,而这次高级别国旗会谈仍然“没有取得成果”。

报导说,中方坚定要求印方立即从位于“不丹领土上”的洞朗地区撤军。而印方坚称中方应首先移除修路设备。报导称,两国军方会谈显示,双方在进行沟通交换看法,或尝试遏制对抗局势。

11日,《今日印度》报导也称,印军方高层在两国边境的乃堆拉山口举行会晤,但会谈并没有实质结果。报导还指,在会面中,中方要求印度军队立即撤出洞朗,但印方继续坚持双方要“同时撤军”。

俄媒5日发表题为“俄媒:中印或免一战?”的文章称,中印边境冲突的表面原因是中国在洞朗高原修筑公路,该公路穿过中国和不丹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洞朗地区,在不丹寻求援助的情况下,新德里向洞朗边境调动大批兵力。

洞朗地区事关印度“鸡脖子”——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洞朗高原居高临下,俯瞰连接印度东西两边国土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条战略要道一旦被截断,印度国土便会一分为二。印度担心,中共修建公路后,军队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

印度安全分析专家表示,这是新德里不容挑战的“红线”,印度军队无法退让。印度前驻华大使康特在接受《印度人报》(TheHindu)专访时分析说,除非双方同时撤军,否则这次对峙可能会持续多年。

中国参考消息7月中旬透露,印度陆军在锡金段及东段边界部署了四个军、18万兵力,配备炮兵、装甲部队。目前除开设补给线、紧急抽调军事直升机外,印军还在不丹与中国接壤的多卡拉区出动350人,一字排开,相隔仅数米,筑成总长约500米的“人链”,每两个小时换班一次,24小时监视中方动向。

针对这场边界对峙,陆媒统计,自6月18日对峙开始到8月5日止,中方已对“非法越界”印军发出了67次警告。

但印方始终看不出丝毫示弱的迹象,除了留在争议地带军事人员有增无减之外,8月9日,印度国防部长贾伊特利表示:印军已吸取1962年中印战争教训,印度军队已经“足够强大”,有能力应对任何对国家安全的挑战。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美国印度政策研究员莎拉沃特森(Sarah Watson)认为,中国在对峙事件上表现得过于高调,现在很难下台阶,“双方都把自己逼到了墙角。”

她认为,“印度稍好一些,主要是中方,现在中方很难既不丢面子、也不尴尬地收场,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把这个事搞得太大了。”

北京时政评论员华颇表示,目前最希望开战的是习近平的党内政敌,他们恨不得习近平与印度打一场败仗。

中共上将、前总参谋长罗瑞卿之子罗宇表示,“中共军队已毫无战力,腐败成烂泥,习近平比谁都清楚”。

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的凯克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裴敏欣认为,双方不太可能真正发生武装冲突,因为印度并不是一个军事弱国,跟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时的印度不能同日而语。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