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印王牌山地军:组建4年专门对付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3日讯】中印边境对峙仍在持续中,12日,陆媒报导,印度有一支庞大的陆军,兵力规模在全世界名列前茅。这支印度精兵军名为第17山地军,组建之初,就是为了对付中共军队,并且强调要有深入中国境内的反击能力。

8月12日,陆媒报导称,第17山地军建立于2013年7月,是印军兵力规模最大、最新组建的一个山地打击军,军部驻西孟加拉邦巴纳格尔,部署在中印边界东段。这支印度精兵从组建之初,意图就是对付中国,并且强调要有深入中国境内的反击能力。

据《印度时报》报导,组建第17山地打击军是印度陆军《2012至2027年综合远景规划》的重要内容。这份文件要求印军整顿边防设施,并且特别强调升级中印边境这一段边境线上的基础设施,“以便在艰险的地形中部署更多部队并有效进行作战”。

由于地理位置与安全形势的原因,印度山地部队的建设起步很早。据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统计,在第17山地打击军组建之前,印度陆军有第1、第2、第21三个山地军,10个山地步兵师,总兵力约15万人,算得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山地战部队。

印度的山地军虽然人数众多,但训练水平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高。印度陆军前参谋长辛格曾批评山地部队,他指责他们“缺乏战斗热情,官兵上下弥漫着严重的雇佣气氛”,甚至称山地步兵为“低级耗材”。

不过,辛格指责的部队不包括第17山地打击军。第17山地打击军无论从兵力规模还是武器装备,都与其他山地军不同。印军普通的山地步兵师兵力规模约1.5万人,下辖2至3个山地步兵师,另有1个炮兵师和其他支援分队,总兵力为4至5万人。

据印媒报导,目前第17山地打击军下辖2至3个山地步兵师、1个炮兵师和2个独立装甲旅,总兵力达到9万人。

印度军方表示,“第17山地打击军”已将印军应对中共军队的能力提高到“威慑”水平,即具备了应对突袭的快速反应能力。

目前,中印部队在洞朗地区军事对峙已经近2个月,边境局势不断在升温。中国参考消息7月中旬就曾透露,印度陆军在锡金段及东段边界部署了四个军、18万兵力,配备炮兵、装甲部队。

8月12日,多家印媒称,截至当日凌晨,又有45000名印军进入印度境内的高海拔地区,可以随时投入战斗。此外,包括陆军33军第17、27和20山地师,每个师有官兵10000至15000人。第3军和第4军也在向中印边境推进。

多家媒体曾报导,中印边境冲突的表面原因是中国在洞朗高原修筑公路,该公路穿过中国和不丹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洞朗地区,在不丹寻求援助的情况下,新德里向洞朗边境调动大批兵力。

洞朗地区对于印度来说,关系到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俗称为“鸡脖子”。洞朗高原居高临下,俯瞰连接印度东西两边国土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条战略要道一旦被截断,印度国土便会一分为二。印度担心,中共修建公路后,军队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

印度安全分析专家表示,这是新德里不容挑战的“红线”,印度军队无法退让。印度前驻华大使康特在接受《印度人报》(TheHindu)专访时分析说,除非双方同时撤军,否则这次对峙可能会持续多年。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