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烧向”消防的杭州和天津大火

【新唐人2017年08月13日讯】两年前的一场天津大火,成为一批消防员之殇。冲向现场的消防员,并不知道那里藏有不能沾水的危险化学品,浇水灭火的方式造成了致命错误。逝者已去,留给人们的是无尽伤痛和反思。如今,不到两年时间,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消防救援是否缺乏经验、延误救援,再次引发重大争议。

6月22号发生的杭州保姆纵火案,造成母亲朱小贞和三个孩子惨死。

大陆公众号《局面》近期节目中采访了死者家属,再次引发外界质疑当天消防灭火过程,包括官方6月22号的通报,为何只字未提受害人报警一事?为何保安称消防员未带破拆工具?进入现场后又为何判断说里面没人?

原黑龙江省某市消防队员郭先生:“(接警记录)他肯定有的,他不可能没有的,他要是说没有的话,他那是抹掉了。消防队员去了,破拆车还有灭火车、人员,必须都齐备的,不齐备的话去看啥去?看热闹去?没带好像不太可能。没带他就失误。”

节目推出后,有分析认为,整个事件里最关键的一点是消防员的责任,缺乏经验、判断失误、机械引用书本教条,是构成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杭州这个案子消防人员,也是领导不发话就不敢动。因为在中国你要考量一个问题,领导发话,没让你去做这个事情,那你做了成功了,就说不是你的功劳,因为你违反了上级的命令。如果失败了的话,那这个处罚直接就掉到你手上。所以基层的消防官员肯定不会去冒这个风险。”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表示,这是杭州惨案存在的一个政治背景。因为89年之后干部提拔制度发生了转变。行政体系的腐败,导致谁后台硬谁就被提拔。

林云飞:“中国的消防体制基本上也是按照这条路线走的。中国现在整个消防队员也好,公安体系也好,都存在一个问题,原来不懂业务的这么些人,都会通过裙带关系,买官卖官,所以业务能力强的人就上不去了。”

同样让消防员在火灾中迅速成为关注焦点的,还有两年前天津滨海新区的大爆炸。官方称爆炸造成21名消防员死亡。但有消息指,有数百名消防员遇难。

据媒体披露,现场没人告知消防队员有不能沾水的危险化学品。这引发了广泛猜测:是这一原因导致消防队员无辜丧命吗?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撰文,希望这场火灾能唤起人们对中国消防体制的思考:如何去军事化,实现职业化;如何实现科学性,培养专业消防人才。

文章介绍,在日本消防队员必须“科班出身”,消防干部更是要“消防大学”毕业或经高级研修。日本的消防署不是军队编制,而属于地方公务员编制。因此消防队员终身从业,个个都是消防专家,整个队伍十分稳定。

而据资料显示,中国消防员一般实行现役军人制、企业或政府专职以及社会志愿参与这三种编制。其中,公安消防部队实行的现役军人制,是消防主要力量,但近年来合同制消防员的数量大增。现役制消防员由于受到服役期限制,可能还没有熟悉消防工作,就要离开。

博主“公元1874”写道,翻查十多年来的城市救灾,牺牲的消防员很少超过25岁,最小的只有18岁。为什么?因为基层消防员都很年轻。

文章表示,消防是高危行业,但目前大陆消防武警更多是在救灾实践中积累经验,因此常以生命为代价。很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培训消防队员。

文章举例,台湾消防队有着严格的准入制度。美国每年投入的正常消防经费约1500亿美元,职业消防员人均收入可达5万美元左右。而中国,消防战士月工资通常很低,培训普遍不足,年龄层单一,退伍制导致经验丰富的一线人才大量流失。因此博主希望,这些惨案能促使大陆消防行业改革,因为消防员和受害者的生命同样宝贵。

不过,这一愿望或许并不容易实现。

郭先生:“保证自己的安全,其他都不重要,现在这些社会就这样。咱们领导都要求保全自己。如果消防队员在抢救火灾抢救人的时候,如果遇难了,上边的领导都有责任,所以他们都要求安全,不需要牺牲自己。”

原黑龙江省某市消防队员郭先生表示,所谓要消防员舍己救人,如今实质上也都变成了要保全自己。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