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全吃进肚子里的洗碗方式!你还这样洗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4日讯】洗碗是家庭主妇每天都要做的,但是一些错误的做法会造成细菌量增加至原来7万倍,你还不知道,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很多年,这些细菌和毒素直接影响家人健康。

饭后把油腻腻的碗摞在一起,只会造成互相污染,让刷洗工作量增加一倍!

很多家庭吃完饭,习惯性把碗浸泡在水槽,等所有人都吃完了,再一起洗。殊不知你泡的不是一盆碗,而是滋养了一盆细菌!而且碗放得越久越难刷,特别是夏天,如果放到下一餐,食物残渣都已经发酵,还会产生一股异味。

曾有实验发现,在装水的碗中各放入1-5克肉、鱼、米饭、蔬菜,室温环境下放置10小时,碗内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数目居然自然增加至原来7万倍!

一旦碗盘上附着差不多数量的病菌,就算用海绵加洗涤剂清洗,碗碟上还是会有一定数量的残留病菌。

吃完饭后最好给碗盘分个类,没油的和有油的分开放,先刷没油的,后刷有油的。此外,盛生肉的碗要与盛熟食、果蔬的碗盘分开。先洗盛熟食的碗,后洗装生肉的碗。

应趁着碗里的水分没干立刻刷碗,炒完菜立刻刷锅,趁锅底还有点热,加温水进去,油污很容易就涮掉了。

事实上,盛粥、凉菜一类的碗盘,风干前用水一冲就干净了,过去没有洗洁精的时候,人们通常都是用热水和米汤刷碗。

碗筷洗后宜晾干后再收,不要用抹布擦干,以免微生物繁殖。

洗碗后务必把洗碗槽和周边的台面刷干净,否则洗碗槽就会成为微生物交叉污染的绝佳场地。

有人经常抱怨碗总是滑滑的涮不净,这多是因为洗洁精没冲净,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刷碗前,建议先在半碗水中加几滴洗洁精稀释,每次用洗碗布蘸取少量刷洗即可。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