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启动“贸易核弹”? 双向选择留空间

【新唐人2017年08月14日讯】川普(特朗普)政府周一启动301条款,将研究中共是否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再决定是否展开进一步调查。川普为何在这个时候启动301条款?来看我们的深入报导。

川普总统14号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启动1974年贸易法,依据301条款下的302(b),检视中共的法律法规或做法,是否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与创新技术,根据研究结果,决定是否正式展开贸易调查。

过去28年,中国连续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为“知识产权优先观察名单”。USTR曾点名,中方侵犯知识产权的做法,包括窃取商业机密,山寨美国知名商标,盗版和假货猖獗、甚至出口全球。

《金融时报》也报导,中共今年1月出台新规定,称外商要想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必须与中国企业合资,并要让合资企业掌握全部技术。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共政府就是靠市场潜力很大,来要胁世界其它国家的技术移转、夺取技术转到国内的企业,让国内的企业强大,是一个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就是在知识产权方面,不是依赖于自己的科研能力,而是抄捷径,投机取巧,用比较小的代价、比较短的时间来窃取人家长期投入的科研成果。这种办法,其实就是一种海盗的做法。”

川普政府选择301条款下的302(b),未来可能是条十字路。

路的这边,是击鼓进军。如果贸易代表判定,美国贸易受到不公平对待、甚至国家安全受到危害,并决定开启调查,那么下一步是和中方协商解决方案,如果协商失败,美国将采取措施,反制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规则。

路的另一边,是鸣金收兵。如果贸易代表判断,展开调查对美国经济不利,可以决定不启动调查。

文昭:“这次启动301条款,调查流程走下来,实际会采取怎样的贸易措施,还在未定之天。不过绕开WTO复杂的纠纷解决机制,从自己的国内法出发采取单边行动,发出的信号是很强烈的。这就是不惜打贸易战的节奏,如果再见不到积极的回应,那我们就很可能看到给中美贸易带来更实质冲击的行动。”

外界普遍认为,川普政府是藉301条款向北京施压,好让中方真正制裁朝鲜。不过,专家也提出另一种可能。

文昭:“美国施加经济压力的目标,也完全有可能转变,也就是说,不再寄希望于中共对制止金正恩的核武器起决定性的作用,而是当美国决定对朝采取军事行动时,中共不再设置阻碍。我的猜测是,后一个目的所占的成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升高。”

新唐人记者林澜、易如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