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IMF:陆债务危险 将加大破坏性调整

【新唐人2017年08月18日讯】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不断攀升的债务风险发出最严厉的警告,指出其债务增长速度正处在危险的轨道上,将加大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或破坏性调整现象的发生。我们来看看,有哪些破坏性调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8月15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2017年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Article IV),将中国2018-2020年GDP年均增长率上调为6.4%,比原定预期高了0.4%。

不过,IMF认为,中国这种短期经济增长,是在政策支持下,以不断攀升的公共和私人债务的进一步增加为代价的。

英国金融时报估算,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国总债务与GDP之比达到了237%。

IMF把北京方面容忍高债务水平的原因,归咎于其在2010年至2020年实现中国经济规模翻番的目标。

以此类推,IMF预测中国全部非金融部门债务,将从2016年占GDP的235%,增长到2022年的290%。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负债越高说明它经济活动的效率越低,正常的一般人投资一块钱赚几毛钱就算不错了,它这个投资几块钱才能赚出一块钱。”

今年8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布了一份调研报告,他们对全国15个行业的14709家企业进行调研,这些企业涵盖了国有、集体、外资和民营等全部所有制类型,及大、中、小型以及微型企业。得出的结论是,所有企业的成本都超过了他们的收入。

任中道:“这就表明这些企业它只能靠这种负债的方式去维持它这个现状,不倒闭不破产,而不能更好的去发展,遍布整个中国大陆14000多家企业都在维持这个状态,可想而知整个整体经济的情况是非常的糟糕了。”

IMF的报告写道,这些使中国经济短期增长看好的债务,加大了中期下行的风险。

IMF认为,中国的债务增长速率正处于危险的轨道上,它将加大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和加大破坏性调整现象的发生。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认为,近来的做大做强国企,就是其中之一。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他(当局)原来是想把资金赶到这些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赶到这些实体企业去,但是目前来看没有什么太大的效果,所以他现在这些中小企业也不太管了,然后直接稳定国有企业,通过这种方法来进行调整,所谓的破坏性调整应该是这个意思。你想这国企这么多年来贡献给国家的利息是很少的,但是它们占有的资金又是很多的。”

2016年至今年7月底,至少32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国企提出变更企业结构,在公司章程中加入设立党委的条款。

任中道:“这说明中共开始干预上市公司了,尤其香港那方面,很多的投资者就开始担心了,上市公司应该是董事会负责的,以后还要党委来负责吗?”

何军樵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走入死胡同。何军樵说,北京当局已经做了多种改革尝试,但是没有效果,而造成改革不下去的原因,是邓小平这种不改政治只改经济的改革道路已经走到头了。

何军樵:“现在是没招了,确实是没招了,利益集团不想改,他们推选出来的人又没有方法,改不动,整个经济现在是一盘死局,不过目前中国经济体量比较大,暂时看不到迅速滑坡的现象,但是这个风险还是在增加呀,也没什么可改的了,这个专制经济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状态,内部手术是没法做的。”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 Rogoff)日前表示,中国过于依赖举债和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如果这种模式无法继续前进,或将引爆严重的经济危机。

IMF的报告中说,中共必须拟定全面计划、采取实质性措施加强预算约束,尤其是针对国有企业的约束,重组或清算疲软的企业,承认并分配亏损,应对相关社会成本。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