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公湖冲突因迷路?印情报部:中方先掷石“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8日讯】中印洞朗对峙已两个多月。日前,中印边境又爆发小规模冲突,双方士兵互掷石头大打出手。印度消息人士称,新的冲突是中方一支巡逻队因恶劣天气迷路,转入印控地区,遭印兵拦截。中方先投掷石块攻击印方。

据印度媒体报导,15日上午6点至9点之间,中印军队在有争议的拉达克(Ladakh)地区班公湖(Pangong Lake)北岸中印实际控制线(LoAC)一带发生冲突。

消息人士指,两军在“Finger 4”、“Finger 5”两个地区分别发生冲突,中方从实际控制线深入印度领土5公里,当印军喊话要求中方撤退时,双方交谈后发生“混乱”,并开始互掷石头。

消息指出,此次冲突或是因为恶劣的天气而引发的一场误会。

一名印度情报官员16日向美联社表示,一支中共巡逻队显然因恶劣天气迷路,转入印控地区,印度士兵拦截之后,冲突爆发了。

这名官员称,士兵们很快开始相互喊叫,随后投掷石块,双方部分士兵受轻伤。经过近30分钟对峙后,双方撤回各自据点。

一名印度军方官员称,这一小冲突短暂但激烈,首次使用石块。

一名新德里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印度军队挫败了中共军队进入印度拉达克靠近班公湖地区的企图。

一名印度军方官员对法新社表示,中共军队首先向印度士兵投掷石块,但局势很快得到控制。他说,印中双方退回各自据点后,这起短暂的对抗得到解决。

斯利那加警方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印中边境实际控制线的对抗事件相对常见。“每年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过这次的时间稍长,更严重一些,但没有使用武器。”

班公湖位于西藏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是风景如画的拉达克山区主要的旅游景点。

对于此次冲突,中共外交部称,不了解具体情况,但强调中共边防部队一直在实际控制线(Line of Actual Control)中方一侧巡逻。

印度方面称,中印在拉达克的小规模冲突或与洞朗地区对峙有关。这场对峙已进入第9个星期,仍然没有缓和的迹象。

印媒报导说,中印边防人员8月8日曾利用双方定期举行的磋商会谈机制——国旗会谈(Flag Meeting)就解决洞朗对峙举行过一次旅长级别的会谈,但谈判以失败告终。双方立场坚定,中方要求印方首先从洞朗撤军,而印方要求中方首先移除修路设备。

印中双方高层8月11日再次在两国边境的乃堆拉山口举行会晤,但当日中方官员未有赴约。

中印边境军事自6月中旬对峙以来,双方互不示弱,不断增兵做出备战姿态。最近还传出中方正陆续把HQ导弹运到中印边界区域,应付一旦爆发的武装冲突。

对于中印是否真的会开打?印度原海军总司令辛格(Arun Kumar Singh)在印媒《亚洲年代新闻》撰文认为,中共军队自去年2月1日开始军事改革,最少要于2018至2020年才可准备作战。

《印度时报》也引述印度保安机构的话指,相信中方不会冒险开战,甚至连小规模军事行动也不会展开;两国根本不想起冲突。

美国国务院15日再度就中印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发表看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例行记者会上呼吁中印两国应直接对话解决问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