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对中国出口遭禁 进口食品却翻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8日讯】中方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禁止进口朝鲜海鲜等物产。不过,今年二季度,朝鲜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却成倍增加。对于朝鲜出口遭禁收入大减的同时,还能有如此的购买力,外界产生质疑。

中共商务部8月14日宣布,从8月15日起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铁、铁矿石、铅、铅矿石、海产品。

《纽约时报》8月16日报导,当天中朝边境的大桥上挤满了满载朝鲜海鲜的卡车。报导援引珲春的一名海鲜批发商说,中方海关当天命令几乎所有的车辆将这些海鲜退回朝鲜,让他们遭受了50万到100万人民币不等的损失。

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的数据显示,朝鲜2016年煤炭出口赚取了12亿美元的外汇,海产品出口获得了1.96亿美元的收入。中国是这些朝鲜产品的主要买家。

出于人道主义原因,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系列制裁不禁止成员国对朝鲜出口粮食。

据中国海关数据8月16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朝鲜从中国进口的20多种食品均有增加。第二季度朝鲜从中国进口了12724吨玉米,是去年同期的32倍,香蕉进口从63吨增加到1156吨,小麦面粉进口从0.6吨增加到7.6吨。大米从350万吨增长到1100万吨。

烈酒进口也从210万升大幅增长到950万升。啤酒、糖果、巧克力、面包和饼干进口也有增加。对于朝鲜如此的购买力,外界产生质疑。

外界分析认为,2017年2月,中国对朝鲜煤炭发出禁令后,朝鲜煤炭出口收入骤减。那么,在过去几个月,朝鲜从中国进口值的增长是靠什么在支撑?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汽车、食用油、船用发动机、橘子和西红柿的出口都增加了。

分析认为,联合国针对朝鲜的一系列制裁,都是想彻底掐断朝鲜用于核武发展的资金,美国因此多次敦促中方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不过,中方的动作似乎令美国有所失望。

朝鲜7月4日试射洲际导弹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5日发推特说:“中朝两国间的贸易在第一季度增长了将近40%。中国就是这样和我们合作的,但我们不得不试一试!”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则警告:中国和其它国家若继续与朝鲜做生意,违反安理会决议,他们与美国的贸易可能面临风险。

据悉,朝鲜的贸易9成依靠中国。众所周知,中共长期对朝鲜实行经济援助。

中共援助是朝鲜生命补给线

中共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曾发布报告称,2005年,中共援朝粮食53.1万吨,占当年国际对朝粮援的92%。

在石油供给方面,中共从1991年起就取代苏联,成为对朝原油供应的唯一支柱。中共每年要对朝输送石油50万吨左右,占朝鲜进口石油总量的80%。

吉林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院陈龙山说,朝鲜每年物资缺口一半左右都是中国解决的。除了粮食,朝鲜要求的中国援助从日用消费品到工业原料,“无所不包”。

陈龙山说:“朝鲜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而没有崩溃,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不仅没有参加制裁和封锁,而且还对朝鲜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