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刘北宪无预警落马 周强恐怕被牵扯

8月16日,据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消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所属中国新闻社(中新社)原社长刘北宪被查。刘北宪此番落马毫无征兆,可能引发的震荡,除了中新社及相关系统,或许还有地方上此前与其有瓜葛、目前仍在位的高官。

刘北宪落马后,随即被翻出他在2011年重庆红歌大会上为江泽民欲取代习近平的薄熙来站台。其实刘北宪在2000年跟着江泽民出访联合国及此后仕途发展,已标示他是江泽民的嫡亲媒体人。

所以多年来,刘北宪在重要时节藉中新社系统资源假公济私江派地方大员,不足为奇。重庆薄熙来、广东朱明国已经落马,而目前还没有落马的,如时任湖南省书记、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刘北宪握有的一大资源,是中新社从2001年开始举办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时间是每两年主办一次,但依附于此而可以定期、甚至随组织海外华媒高层到中国大陆参访的是“行走中国”活动,据简介,从2008年起,该活动已先后赴上海、江西、河南、四川、云南等地参观考察。

而在习近平上台的“十八大”之前、之后,也就是逢此重要政治周期,中新社“行走中国”活动连年去了两次的地方是湖南省。

在2012 年8月,中新社与国侨办宣传司、湖南省宣部主办“行走中国 全球华媒高层湖南行”大型采访活动,据当时中新网报导专辑,主要宣传时任湖南书记周强积极推进的“四化两型”让“湖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在2013年7月,中新社单独与湖南省宣部主办“行走中国•世界华媒高层湖南行”活动,中新社为此制作新闻专题“开放崛起在湖南”,吹捧的自然不是上任书记不过4个月的徐守盛,而是前任周强。

目前似乎可以这么说,中新社2012年那次“行走中国”宣传报导,没能把周强送进“十八大”政治局,更没能平息发生在当年6月即六四事件23周年不久的“李旺阳被自杀”事件所引起香港及国际舆论的公愤和谴责。

而中新社2013年那次“行走中国”到湖南进行的大型采访活动,看起来是为周强履新最高法一把手做足了面子。

今年1月,周强发言又一次让国内国外哗然与侧目,那就是周强在司法独立上玩弄文字,要对“西方司法独立”亮剑。周强是席大法官公然否认司法的独立性,在舆论界掀起轩然大波,包括法界公知及学者,联同作家、律师和企业家等七十多人,连署促周强自动辞职。

历史新闻显示,周强公然贴上“西方标签”的行为早已有之,而且还是为了标榜自己的“政绩”。那就是在当年中新社等众家官媒宣传的“四化两型”,周强曾亲自描述:要把湘江打造成“东方的莱茵河”,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东方的“维也纳森林”……。莱茵河,维也纳森林是道地西方标签。按“四化两型”所指,周强想贴上西方标签的是“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根据海外网站此前报导,周强正热衷搞活动,希望能够在“十九大”成功进入政治局或甚至进入常委。

觊觎“入局”的周强,目前经不起任何风草吹动,显有瓜葛的刘北宪落马,对他自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何况在“十九大”前习王加速清洗政法系统之下,周强被列为江派四名高危的政法高官之一,就看最后一根稻草是这根还是那根而已。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