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趋复杂 日本罕见公开声援印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9日讯】中印边境军事对峙已经持续两个月多,双方互不相让,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之际,日本罕见公开发声声援印度。

8月18日,《印度快报》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新德里向少数几个国家通报了在洞朗问题上的立场,其中包括日本。印方认为,日本也深受中共“扩张主义”困扰,比任何国家都能对印度“感同身受”,日本的支持加强了新德里的立场。

报导说,日本驻印度(兼不丹)大使平松贤司表示,日本“反对任何一方以武力改变现状”,认同印度介入洞朗问题是“基于同不丹的双边协议”。

中印对峙事件自6月中旬爆发至今,陆媒统计,截止到8月5日,中方已对“非法越界”印军发出67次警告。

印方看不出丝毫示弱的迹象,除了留在争议地带军事人员有增无减之外,还在不断进行边境增兵。8月9日,印度国防部长贾伊特利再次表示:印军已吸取1962年中印战争教训,印度军队已经“足够强大”,有能力应对任何对国家安全的挑战。

8月10日,台媒报导说,不丹政府官员接受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电话采访时表示,不丹政府对洞朗地区的立场很清楚,可参阅不丹政府在外交部官网的公开声明。

不丹外交部官网公开声明说,中共军队从6月16日开始修筑道路,从洞朗地区的多克拉(Dokola)通往位于詹普里(Zompelri)的不丹军营,在不丹领土内修筑道路,直接违反双方协定,此举将影响两国划定边界的进程,不丹希望中方恢复洞朗地区的原状。

不丹外交部表示,“中方在不丹境内的道路建设违反了1988年和1998年中不两国协议,会影响两国边界谈判进程”。

俄媒曾刊发“中印或免一战?”的文章称,中印边境冲突的表面原因是中国在洞朗高原修筑公路,该公路穿过中国和不丹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地区。在不丹寻求援助的情况下,新德里向洞朗边境调动大批兵力。

而印度此次出兵拒不撤兵的理由是,中方军队洞朗地区修建公路,对印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称,中方在洞朗修建的道路,通向中印边界的介普山脊(Jampheri Ridge),而介普山脊俯瞰着印度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条战略要道被印度称“鸡脖子”。如果道路开通,中方坦克将可以开上山脊,其射程可覆盖西里古里走廊。而该走廊是连接印度腹地和动荡不安的东北地区的唯一通道。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