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粟田:十九大迷局 习近平要做什么?

在今年中共建军90周年的阅兵式上,习近平一身戎装,脱掉了他的前任们那标准的“首长服”,官媒还称此次阅兵是“沙场点兵”,大有“一剑寒九州”之意,当时就有人猜测习近平要干什么?

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被阿里巴巴接手的《南华早报》18日说,今年的北戴河休假真是纯粹的“假期”,没有按照惯例召开任何中共新旧元老参与讨论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非正式会议,因为有人已经掌握全局,老人政治业已消散,今年海边没有开会。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日前连发三篇报导,矛头指向“老领导”干政,并点名批评江泽民是最典型的“干政”案例。

上述有官方背景的媒体直接批评江泽民等“老领导”干政,这样外界看到,习近平当局似乎已经消除了邓小平后的老人政治。与此同时,还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正在大力弹压红二代、红三代。

2012年底召开十八大时以及其后二、三年,红二代通过各种聚会向习近平表示支持,在当时这些声音会通过官方的、半官方的或门户网转出来,外界也据此了解到红二代、红三代的一些动向。但是到了近年,习、王反腐深度进入经济领域后,红二代、红三代的既得利益受到反腐的打击,红二代也渐渐的发不出声音,他们的聚会也受到习近平当局的严密控制。各色私人会所受到当局的打击和限制,红二代的活动空间被大大挤压。习近平当局对红二代采取压制的态度。

据香港《争鸣》杂志的消息,习近平的支持者中共元老宋平曾于2016年初秋在香山与曾任政治局常委、委员的退休红二代谈话,要求他们校正自身利益,约束子女及其亲属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活动。

军权在握、消除老人干政、压制红二代既得利益集团,目前习近平似乎做到了这些。而决定下届权力格局的十九大已迫近,习近平面前的道路前所未有平坦,虽然他的最大政敌江派势力还没有被彻底打散,但习近平下一步会做什么?这已经是很多人都在猜测的话题了。

7月,喉舌媒体央视播出了10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一些评论家们说,如果将改革进行到底,那么就是完成邓小平没有胆量完成的政治体制改革。8月18日,官媒喉舌开始播出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它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姊妹片,一个说的是改革,一个说的是法治。

总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赵紫阳主政时代,有一段时间,中共喉舌媒体突然滚动报导称“国家要在民主与法制双轨道上运行”。

很多观察家都预测,在十九大之后,习派势力将达到空前的膨胀,那么这个时候他会做什么?

有人猜测,他要走回毛时代的老路。但这个观点并不能站住脚,因为毛时代给中国带来的危害,从最高权力层的中共权贵集团到普通民众都深知其害,所以走回毛时代是不现实的,甚至是曾在重庆搞红色运动的薄熙来,也只是扯虎皮唱大戏而已。

不少中国人希望习在高度集权之后,改天换地,带着中国走向没有中共的时代。至于习将做出何种选择,中国的未来将向何处去?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