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旧融合设计百年老屋风华再现

【新唐人2017年08月20日讯】靠近恒春老街的西门,有一栋超过百年历史的巴洛克风建筑,它现在的主人在一次南台湾旅行中,意外的发现这栋古宅,将它从原本在一片杂草丛生中的废墟,改造成具有古典特色风情的咖啡厅。

走进这家咖啡厅,怀旧装潢搭配原木建材,有着新旧融合的设计感,挑高的空间让整栋建筑一览无遗,可以在灯黄的木窗下谈心也可以惬意的打着电脑享受在老屋宁静的氛围。

民众:“进来的时候整个气氛就是让人家感受到好像以前从前古早时代的时候,就比较久以前的气氛就还不错这样子。

尤其是这面上下各由土角与溪石组成的挑高墙面,最引人注目,50公分的厚墙,为了安全问题,不直接用水泥糊住,而用木头架起,是希望能够让旅客人欣赏到土角墙的美感与古老的设计。为了解决不时掉落的石灰土尘,保护墙面,小威还特制调配保护漆,让土角块中保留着稻草叶。

咖啡厅业者小威:“如果说我们把它整个水泥糊起来的话,那基本上就失去了这个老房子的意义了,也看不到里面的结构,那也失去了它当初我们想呈现给客人看到的就是那个当初历史的那种感觉。”

走到屋外更是别有洞天,前门泥塑的恒春八景图,后院虽然设计欧洲乡村风,却保有原来二进式古宅的风貌,徜徉在蓝天的牌楼,古井、老木窗,原本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野,经过小威的努力,让这栋有百年历史的巴洛克建筑有了新的生命。

小威:“其实当初刚进到这个房子的时候,老实说那真的是一股所谓的­­热情,然后其实真的跟你讲就像是废墟一样,包括很多东西,光这边的计设图,我大概就改了20几次,因为碍于法规你要建天,你要折屋顶你要什么什么的,一开始只是很单纯的觉得这个房子老房子,很漂亮,很有味道,我想要保留它,没有想到说其实我们无意中,保留了一个非常非常珍贵的文化资产。”

原本只是来南台湾一游的小威,却在自己的巧思与努力下,让老宅华丽变身。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