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中贸易战若开打 中国损失更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1日讯】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中国正式启动一项“301调查”,调查中共强制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以及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外界预测,301条款的启动或促使美对中实施单边制裁,从而引发中美贸易争端。对此,英媒分析认为,美中若真的爆发贸易战,中方损失更大。

美国总统川普14日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调查中共窃取美企知识产权的问题。川普批评说:“外国侵害知识产权每年给我们带来了数百万人的失业和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大使对外宣布,他将依照《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共在知识产权方面开始调查。

301条款规定,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

报复手段包括中止贸易协定、关税等进口限制、取消免税待遇和强迫签订协议等。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在保护知识产权的评估显示,中共存在严重侵犯知识产权问题,美国公司为此每年损失数千亿美元。

外界认为,此次301条款的启动是川普政府针对中共采取的首个重大贸易行动。

中方对此回应说,若中美发生贸易战,将会两败俱伤。

不过,总部位于纽约的世界大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日前基于出口数据撰写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若美中爆发贸易战,直接影响将对中共更为不利。

报告作者之一、世界大企业联合会高级经济学家埃里克•伦德(Erik Lundh)表示:“从这些数据来看,美中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似乎不是重大威胁。”

据报告显示,美国和欧盟对中共的出口附加值分别相当于各自国家经济产出的0.7%和1.6%。相比之下,中共对美国的出口附加值几乎相当于其GDP的3%。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顺差2017年上半年再创新高,中美顺差额同比增长6.5%,且中共对美顺差比例在整体顺差额中再次超过60%,比2016年(49%)同期大幅攀升。

这意味着,如果中美爆发贸易冲突,中共受到的损失将更大。

早在7月初的德国G20峰会上,川普与习近平第二次会谈,川普对习近平表示:对美国来说,中国贸易存在非常非常大的问题。

《纽约时报》曾引述川普7月12日与随机记者在空军一号上的对话,川普说:“必须解决与中国的贸易问题,因为这完全不是互惠的。”

川普告诉随行记者,自己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但是不要忘了“他代表的是中国,我代表的是美国。所以情况一直会那样”。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的报告还发现,尽管中共汇率政策和出境旅游等因素对跨国公司的影响在“上升”,但从贸易角度来说,“世界总的来说对中国的依赖度不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