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探源:毛泽东对外软弱放弃锡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1日讯】中印在印度锡金地区的对峙事件,已持续两个多月。近日,网路文章揭露,锡金小国原本是中国西藏的一部分,1975年被印度吞并,而当时毛泽东正在忙着搞内斗,对外软弱无能放弃了锡金。这也是此次中印对峙的根源。

锡金古称哲孟雄,为中国西藏的一部分。由于其与西藏有着深厚的历史、宗教与民族渊源,锡金虽后来成为独立的部落,但一直是西藏的属地,其境内的寺院仍隶属于西藏各大寺。 
 
1814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开始侵入锡金。1887年,英国强占锡金,并派驻专员。1890年英军越过藏属锡金,占领中国一侧的隆吐、热纳宗、岗巴宗等地,并将锡金国王朵朗杰囚禁到印度。

英国通过私自与地方政府缔约,同时胁迫锡金王屈服的方式,实现对这一地区的占有,但锡金国王朵朗杰至死不愿发表脱离西藏的宣言,西藏地方政府也坚持以乾隆五十九年规定的边界为准。

最后,英国通过与日薄西山的晚清政府先后签订的《藏印条约》、《藏印续约》等条约获得了对锡金的“保护权”。清政府承认锡金为英国的保护国,并划定了西藏和锡金的边界。


早年中国版世界地图上的锡金版图。(谷歌地图)

1918年情况发生了转机,英国把政权还给了锡金第11任却嘉(国王)扎西南嘉,锡金又成了自由身。

二战结束后,1947年英国撤走,印度认为机会来了,马上与锡金签订了《维持现状协定》,意在填补此地的政治真空。继续往锡金派驻专员。与此同时,扶持锡金国大党发起不合作运动,要求国王进行改革。

同年5月9日,国大党政府正式成立,但遭锡金王族强烈反对,群众运动也日渐兴起。1949年6月初,印度以“防止动乱和流血”为由,派兵进驻锡金,接管了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新政府,并委任印度人拉尔为锡金首相。

1950年12月,签订《印度和锡金和平条约》,锡金从此成为印度的保护国,国防、外交、经济等均由印度控制。

1968年8月,锡金首都甘托克爆发反印示威,要求废除《印度锡金和平条约》,争取独立。印度调派大批军警前去镇压,成千上万名锡金民众被打死打伤,数千人遭到逮捕。

1973年4月,印度政府对锡实行军事占领,两个月后,印度操控的国大党在议会强行通过宪法修正案,印锡签订《锡金协定》,规定锡内政、外交、国防、经济均由印度政府负责。使锡金成为印度的“联系邦”。

随后,锡金民族党及其支持者被迫进行武力对抗,但遭印军镇压。

1974年6月20日,锡议会通过了由印度拟定的锡金宪法,规定印度政府派驻的首席行政官为政府首脑和议会议长。同年9月《印度宪法修正案》规定锡金为印度的“联系邦”,在印度两院各为锡金设一个议席。

1975年4月9日,印度军队解除了国王卫队武装,软禁了国王顿珠南嘉。随后,由印度操控的锡金议会宣布废黜国王,几天后通过“公投”宣布并入印度,同年5月16日,印度议会宣布锡金正式成为印度的“锡金邦”。

在此期间,锡金民族党为阻止国大党的修宪阴谋,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向中共驻南亚各国以及联合国机构发出求援电报达149封之多,要求“政治调停”或“武装干预”。

在最危急时刻,民族党在本党党部大楼顶层悬挂起中共的五星旗,同时致函世界各主要国家外交机构,宣布锡金一切外交事务,交付中共负责。

然而,当时的中共党魁毛泽东正忙着搞党内政治清洗,除了发布几份谴责声明外,并没有对锡金提供支持。导致亲中共的民族党及其支持者被血腥镇压。

锡金王国第12任却嘉顿珠南嘉于1963年12月5日继承王位,是前国王扎西南嘉的次子,他一直试图摆脱印度的控制,1968年爆发的大规模反印示威活动就得到了他的支持。所以,印度人早就把他视为眼中钉,终于在他在位12年后将其废黜。

事发后,顿住南嘉流亡美国,但他明确表示,印度吞并锡金是非法行为,拒绝放弃王位,认为自己仍是锡金第12任却嘉。

而顿珠南嘉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他的第一任妻子桑颇桑吉德西是西藏人,两人于1950年结婚,桑吉德西来自西藏最显赫的桑颇家族,其父亲桑颇才旺仁增是中共军队少将,曾担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其姐姐唐麦贡觉白姆是西藏妇女工作的开拓者之一,曾长期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文革期间,才旺仁增被诬陷参与1959年西藏叛乱,因此被撤销一切职务,在印度人策划吞并锡金之时,红卫兵抄了才旺仁增的家,对这位与锡金王室有着姻亲关系的人大肆批斗。

1973年6月,才旺仁增在拉萨抑郁而终,就在这期间,印度对锡金实行了军管。如果才旺仁增不遭到诬陷、罢免、批斗和虐待,相信他必将成为中共与锡金交往多好的纽带,对于印度试图吞并锡金也将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

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锡金从一个独立的世袭王国,沦为印度的保护国,再到成为印度的“联系邦”,直至成为印度的第22个邦,这全是因为中共高层忙着搞文革搞内斗,对外软弱无能放弃了锡金小国。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