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大游行 民主派人士:人心从未变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讯】香港众志和社会民主连线等团体星期天发起游行,声援黄之锋等近期被判囚的社运人士。有民主派人士指出,虽然过去香港发生的种种不公义之事,让香港市民心淡,但大家坚持追求自由和公义的心从没变过。

8月20号下午,大批香港民众走上街头,声援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等16名近期被判囚的社运人士。

游行由湾仔修顿球场出发,抵达金钟终审法院并集会。游行人士沿路高喊“政治迫害可耻、释放政治犯””、“还我孩子希望、声援香港良心犯”等口号。

游行主办单位发言人岑敖晖对媒体表示,出席人数远超预期,应是自2014年雨伞运动后,参加者最多的一次游行。香港警方则称,游行高峰时有超过2万人。

黄之锋等三人因为在2014年9月26号晚,带领学生闯入被封闭的“公民广场”,揭开了雨伞运动序幕,去年被判罚社会服务令及缓刑,不用入狱。但香港律政司认为判刑过轻,提出刑期复核。

8月17号,香港高等法院判处黄之锋参与非法集结罪监禁6个月、罗冠聪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结罪监禁8个月,周永康参与非法集结罪监禁7个月。几天前另有反新界东北发展案的13名社运人士也被判刑。

判决结果招致国际社会批评。黄之锋等人也被形容是香港的“第一批政治犯”。

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区诺轩表示,在香港对社运人士出现如此严重判决,以前从未有过。这次众多港人出来游行,相信对香港公民社会有鼓舞作用。

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区诺轩:“我不觉得我们给吓住,昨天的游行说明我们也尽量在我们可以做的事情里边做最多的事。而真的是不少市民感到愤怒,昨天出来上街。当然我们很多人都知道,不论在中国大陆还是现在香港也好,这个抗争引来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可是不公义的事政权来说也会有它的反弹的。”

外界普遍认为,香港社会在雨伞运动后发生撕裂,争取民主的力量各自为政。

但岑敖晖向传媒表示,今天香港人走出来游行,是要告诉港府,严刑不会让香港人放弃。他希望这次能重新凝聚各团体力量,找回公民运动焦点。

区诺轩:“现在你说你是本土派、自决派还是泛民主派已经没有什么分别了,你做一些抗争的事情,它(中共)都会用尽一切方法去打击你,特别是严刑峻法打击你,在这个情况下,我相信分党分派已经没有什么实质作用了,当然不同的人诉求也有不一样,可是如果连自己的基本权利都没有,你说你是非暴力抗争,还是你说你是勇敢抗争,它也不会跟你做一个轻重的分别的。”

香港社会民主连线主席梁国雄认为,这次游行,重要的是香港民众能在关键时刻团结一致。这对不同的团体是一种启示,也是鼓励。

香港社会民主连线主席梁国雄:“其实昨天是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它让我们知道香港市民在关键时候还是要出来的。投票他们已经投了,他们以为用投票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现在发现投票以后选举结果可以改变,然后还要对那些学生领袖去迫害,当然是我们现在整个社会都要考虑这个问题,包括建制派。”

为争取公义的社运人士在港府的穷追猛打下,沦为阶下囚。《苹果日报》说:法治虽沦陷,但人心并未死。港人走上街头,用行动向政权宣告牢狱无法击溃人心。

梁国雄:“他们心是没有变。他们心淡了一点,不是心变。法治现在是受到很严重的挑战,所以现在香港市民怎么去用群众的力量给特区政府一个警告不能乱来,所以往后两个礼拜三个礼拜很关键。”

梁国雄表示, 大陆民众不是没有去抗议,是受到暴力镇压而已。现在香港还没有出现像大陆那样用各种国家机器去镇压的情况,所以香港民众不能不好好的运用仅有的这点空间。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