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网络监控升级 “因言获罪”开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2日讯】【热点互动】(1651)网络监控升级 “因言获罪”开始?

日前,中共对网络舆论的监控和处罚似乎进一步升级。河北有一个网民在网上发帖,抱怨食堂的饭菜难吃价高被拘留;陕西有一个教师在网上吐槽说被强制捐款200元,因此被拘留5天。另外,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中国季刊》杂志在中国的网站,被中共审查机构要求下架300多篇文章,引发学术界的强烈反弹。那么今天的中国是否又开始倒退回因言获罪的年代?中共对舆论如此的严控是否会换来所谓的稳定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日前,中共对网路舆论的监控和处罚似乎进一步升级。河北有一位网民在网上发帖,抱怨食堂的饭菜难吃、价高被拘留;陕西有一名教师在网上吐槽被强制捐款200元(人民币),也被拘留5天;另一方面,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中国季刊》杂志,在中国的网站被中共审查机构要求下架三百多篇文章,引发学术界的强烈反弹。

今天的中国是否又开始倒退,回到“因言获罪”的年代,中共对舆论如此严控是否能够换来所谓的“稳定”?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日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解读和分析。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二位好。

横河、杰森:你好,观众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节目中欢迎观众朋友们随时给我们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我们手机短信的号码是:347-903-8806;您也可以在YouTube观看本次节目的直播并和我们文字互动。

杰森,我们先谈一谈因为“挑食”而被拘留的事。网民说,小时候妈妈告诉我挑食会被警察叔叔抓走,现在我知道是真的,应验了。最近这一系列事件,您觉得是一个个孤立事件还是确实说明中共对网路舆论监管就一下子升级了?

杰森:肯定不是孤立的;不是河北出了一个挑食的被抓起来、陕西出了一个抱怨强迫捐款的被抓起来,不是的。最近这段时间它是一脉相承,河北的这件事情不是单独某一名警察愚蠢;警察是因应当地县委书记“奋战百日”控制网路舆论的总体计划。一个县委书记也不可能自己一拍脑袋说“奋战”,一定是上面传达下来,可能未来这么多天网路舆论控制非常关键。

从这一次抓得这么过分的情况,应该也不是这么愚蠢地去抓,一定是上面有很大的压力,使得底下的执行人员战战兢兢,“宁可错抓三千,不要放过一个”的心态抓出这么愚昧、可笑的事情,肯定不是个案。加上前一段时间我们知道要求所有的VPN下架、苹果VPN下架,甚至包括什么时候开始所有的中国网民都不能再用了。

可以看到一切过程是综合性的,对于网路言论极端强烈地控制,控制到了底层执行人员不知所措地盲目执行,连抱怨食堂饭不好吃都算是负面,造成负面影响;连单位强迫捐款200块钱都可以抓起来5天。底层人员非常矫枉过正的执行方法是上面高压的反应,这是通常中国社会的运行方式。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怎么看最近发生的事件,为什么现在开始“因言获罪”了,相当于我们古代说的文字狱好像都差不远了?

横河:文字狱倒是已经有很久了,包括文革的时候都是文字狱,“反右”就是典型的文字狱;现在也就是这种类型的。这里可以看到有一个问题,这些罪名非常荒唐,有正常理智的人是不会这样的。

我想有两个因素。第一,当然不会是最上面给地方下文件规定到这一步。宣传部门是这样的,十几二十年前就是这样,每天早上,每个地方的宣传部要给当地所有的媒体发通知,具体到哪一辆车的售票员跟群众打架不能报。20年前就这样,北京市宣传部对北京市该报导什么就细到这种程度,你简直不敢相信。但是像现在这种不可能具体到这样的程度。

主持人:因为他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横河:对。上面要求再紧就有一个问题了。原来大家觉得很荒唐;在这之前有很多很荒唐的,因为抓惯了,大家就觉得不荒唐了。上面要进一步紧,还要进一步抓怎么办呢?原来被大家熟悉的、不觉得荒唐的荒唐事已经都抓完了,它要进一步去抓的话,就是一些现在大家看荒唐得不得了的事情再去抓,说不定抓一阵子大家又熟悉了。它是不停地紧,紧了以后一定就会到外围去抓原来绝对不抓的。没地方可抓了嘛,民主人士早就抓完了,都在牢里头,现在维权人士也都抓得差不多了,那怎么办呢?那就抓发牢骚的,一步步抓下去。

各地还有自己的规律,各地为保自己的政绩,不能有异见,所以当地要找发牢骚的人,那都是一些非常荒唐的了。你刚才讲了两个例子,还有一个例子,一个人把村支书和狗的照片放在一起发到网上去,就这样被抓起来了。

主持人:所以现在没有底线,不知道什么会被抓。

横河:因为各地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只要当地领导认为是对社会稳定不利的;很多就是对他的政绩不满,或者是他治下有不同意见、不满情绪的都可以抓,就变成了现在这种情况。

主持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杰森:刚才说了,文字狱中共是一直在执行,只是最近非常荒谬,荒谬到了连在中国被长期语言控制的老百姓都已经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的程度,当然很多现象文革时候也出现,比如谁把有毛泽东照片的报纸坐在底下就是反革命。但是大家普遍认为事情已经过去,文革已成为历史不会再出现了。

主持人:不会再出这么荒唐的事了!

杰森:而且现在是新型社会,已经发展到这分上了,怎么又出现这样的事情!其实它有目的的,就比如河北邯郸公安局让涉县的公安局发回重审,但是震慑力量已经形成;包括因为抱怨强制捐款200块钱被关5天,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愿意随便说说话就被关5天。震慑力度已经形成,所以我敢说,哪怕就是河北的公安以纠错的方式把这个事说出来,它也会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使得整个中国网路噤若寒蝉,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出现噤若寒蝉的情况,这是中共目前想达到的效果。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觉得这样的噤若寒蝉是十九大前维稳的短暂情况、特殊局面?还是有什么样的趋势在形成?

横河: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紧是肯定的。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别看中共现在好像是管得越来越紧了,实际上表示它就是不稳定;它要是稳定,它要是有自信,它不会这样子管。想想看,世界上像这种极端独裁的国家没有一个超过70年,中共今年是第68年,还有2年时间。就从自然规律来说,像这种高度极权的独裁国家,一般到了这个时候政权就开始要倒了。

中共现在已经看到这个趋势了,所以它只可能越来越紧,抓得越来越紧,当然到了有重大事件的时候就更紧,搞一个运动型的紧。我们可以看到从2008年奥运以后,所有运动型的紧、重大事件的紧,当事情过去以后就变成常态化。现在有“常态化”一词;那本来不是常态,但是这个事件,像奥运的维稳后来就常态化了。

所以这当然有可能跟十九大有直接关系,但是我认为即使到十九大,你要它完全回到某一个点上是不大可能的事情了,就会常态化,可能会稍微松一点,但还会是很紧的,只会越来越紧,整体来看。

主持人:刚才杰森也谈到另外在学术方面的管控。最近的收紧是方方面面,在学术方面,似乎以前对纯学术性的小众刊物如《中国季刊》没有这样。

杰森:对。其实各个极权国家包括伊朗、包括一些其它国家都有语言控制,但基本上都有共识,对于非本族语言纯学术性的都是弱控制;毕竟得允许自己的学术人员有跟国际研究、交流的机会,而这一次让全世界非常震惊,一方面当然剑桥几乎是最古老的一家出版社,而剑桥大学的《中国季刊》又是国际上研究中国问题最重要的刊物,非常学术性,而且是英文,整个中国读这份刊物的人,我伸出十个手指头来估计也就差不多了,在这之前我都没有太听说过,因为我不是搞这个专业的。

这一次针对《中国季刊》有人过了一遍,从1960年代开始到现在五十多年的刊物挑出了三百多篇,其中很多篇幅都是1960年代的,居然从网上把它删掉。这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国际上都震惊,怎么中国伸手伸到这分上!本来就是国外的一份刊物,唯因为在中国有服务器,以此为理由完全按中国的要求,而且删的内容遍及一切,包括1960年代的一些对中国问题的研究都要删掉。大家都不知道底线在哪?!刚才说的是国内无底线,现在却是国际学术无底线,在国际上也是整个炸了锅的一种感觉。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怎么看《中国季刊》这件事?

横河:《中国季刊》有一点特殊的是它在中国有服务器,如果有别的这样的研究机构,我估计在中国没有服务器的,网路已经被封掉了,所以才会出现前一段时间不是人大还是政协的一批专家学者……

主持人:对,他们在抱怨。

横河:给中共高层写信,能不能网开一面,让搞学术研究的能够上这些网站。这一类网站可能以前就已经封掉了,只是它有服务器在中国所以没有封,而且是英文的,纯英文的。这就让我想起来,这一次是在压力下,最后又把文章重新放回剑桥出版社《中国季刊》上了。

主持人:对,在国际的反弹下。

横河:因为这是国际知名的杂志,如果公然对中共磕头的话,它的整个学术地位就下降了;虽然悄悄做是可以的。这一次在国际专业学者当中的反弹,我记得之前有过另外一次,就是宋永毅。宋永毅研究文革问题到中国去,然后被抓了,在美国有一批中国研究学者,相当部分跟中国合作得很好,因为到了这一步,谁也不能再研究中国问题了,这些人饭碗都没了,所以他们必须要出来叫。

这一次其实也是同样情况,如果这一次再不叫的话,那以后这方面就没有什么可研究的了!回过头来看这一次删除的文章,文革或跟文革有关的最多。想想看,从那时期开始,包括我相信文革当中海外的研究这里头也有,所以它的数量最多。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国际学界在这些问题上大概有默契,有些东西不能碰,他本来就不去研究。

从数量来看、从比例来看的话,不见得是中共真正要审查、要封住的东西这里头就有很多,是因为那些文章早就没有人写,大部分人避开了。

主持人:自我审查!

横河:315篇文章跟法轮功相关的8篇,其中有2篇的作者我还认识;是非常小的圈子,才能够去动这个领域的东西,别人都不敢动。另外,也不能够完全按照中共的说法,因为在国际学术刊物上不会采用,所以真的是有一点学术研究。至于它的观点如何我们先不管,就从比例来看也可以看出来,国际学界其实已经在避让了,只是太公开的磕头谁也不愿意这样做。

主持人:现在线上有两位观众,很快接一下观众的电话,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中共“因言获罪”的文字狱做法我倒是很习惯,它的本质就那样,我从来没有指望它能够有所改变;让我感到满难过的是,像英国剑桥大学、雅虎的网路公司都屈服于中共的淫威,让我感觉世界末日是不是要来临了?!请教二位专家,对于全世界都屈服于中共的淫威你们有什么看法?另外,根据最近的言论管控,对习近平司法、民主、改革方面有什么看法?谢谢。

主持人:谢谢何先生,等一下请嘉宾回应您。另外一位是纽约的杨先生,杨先生您好。

纽约杨先生:你好。对于中共的网路控制,你们新唐人电视“翻墙”做了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我想,杰森请您先回应一下何先生的问题,还有杨先生提到的;何先生主要是提关于屈服于中共淫威。

杰森:我们高兴的是,剑桥出版社在思考之后决定拒绝接受中共的要求,又把三百多篇文章放回去了,这一点让我感觉国际上还是有希望的,因为它权衡了。最开始,中共一说,它立刻考虑到自己在中国国内有服务器、会不会影响自己在中国网路的运作?立刻就屈从了。但是国际上这么大的反响,当它意识到屈从于中国、赢得了中国那一个市场的时候,它的国际信誉会降低,降低到它觉得自己未来可能在国际上都没法立足了。权衡之下是要中国还是要世界?它选择了要世界,就又把这三百多篇放回去了。

下面中共怎么回应、针对它?我们是持问号,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并不是中共的淫威可以在全世界肆意横行而无任何阻挡,当很多企业不管是脸书还是谷歌,也都选择了世界而放弃中国市场。在我看来,在中国巨大的市场利益和世界最基本的价值取向较量,类似抗争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过程中,每一间企业、每一个个人其实都在选择自己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的地位。

不幸的是,中共把中国跟世界对立起来,这不是中国人民的意愿,完全是中共强加给中国人的,让中国人民和整个世界大家族、大网路分隔开。这是中国人民的不幸。

主持人:横河先生,对于观众的问题您有什么回应或补充?另外,我们刚才谈了国际上对中共的审查反应;中共对于网路严控甚至因言获罪,对于中国社会、民族包括中国民众会造成什么影响?

横河:我倒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回应的,只是这里牵涉一个问题。现代社会能够正常发展是需要讯息的流通,把讯息都封闭以后不仅影响很大,虽然中共想尽一切办法选择性封闭,第一个影响就是选择订标准的人。

主持人:好像是随机的。

横河:是外行,是党的官员,尤其是党的宣传官员和网路管理官员,他并不了解哪些领域、哪些专业是哪些人需要的,而且专业和专业之间有些资讯是连动的,专业和普通大众的思想是分不开的,它往往封锁过度,封闭一些本来不该封的,从学术角度不应该封的都封掉了。类似情况听到很多,我听国内搞学术的人说,不知道为什么原来是容许的后来被封闭。

比如VPN,中共原来容许一些公司去开VPN,然后让这些单位可以利用VPN,让学术研究人员可以上国外网站查他想查的资料;现在把VPN一封,学术界就没有办法了,失去和国际交流的机会,最麻烦的是创新能力减少很多。创新能力不是一天、两天或者“大干快上”像搞“大跃进”就能的。

这一次中国政府的回应,就讲知识产权的问题,说,现在中国申请的专利是世界第一,比美国还多。多没有用的呀!专利最终是要落实在这项专利能不能变成生产力、会不会变成新技术产品,专利多不是衡量标准。

它可以关起门来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是世界第一,但并不表示它有创新能力。如果和世界不沟通,可能就是在重新发明别人早就发明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是在科学、技术和学术方面毫无疑问很严重的拖了后腿。

在社会发展方面也是这样的,现在国内社会发展的整个一套思维方式跟国际是不接轨的,虽然他们整天到国外来参观,连城管都来参观,国外没有这个专业的也出来参观,但是真正的普世价值他们没学到,所以对社会发展也是有限制。

主持人:现在YouTube上有一位观众发言,他说,因噎废食、噤若寒蝉、大搞文字狱,文革2.0的时代。杰森,我想很多人感受到了现在全面的收紧,其实这不光是我们刚刚讲的文字或舆论,或许您应该也听到,现在香港有一些大型国企、上市的国企要修改章程,要设立党委,要把党放在企业的核心。这对企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杰森:这是非常可怕的事。奇怪的是只有《华盛顿时报》第一次把这个事爆出来,当然《南华早报》也有一些评论,是从2016年开始到今年7月份,大概有32个很大的国企修改企业章程,明确地说要在企业中设立党委,基本上是按党的意志为党服务。

这是一个庞大的事情,如果按经济角度来看,这三十多家企业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这三十多家企业已经形成一个集团一样,像似集团公司,因为它们有一家总投顾。一方面这是出卖股东,为什么呢?股东买这家企业是为了这家企业的营利,企业营利是股东追求的方向,但是现在你突然找了一家新股东、新主人,而且你承认未来整个企业的发展导向是党。

事实上这是庞大的事情,现在国际上报导不多,是因为大家觉得历史上它也是央企,现在根本就跟历史上没区别。其实不是的。为什么最近要做这个事呢?是因为中共在很多领域上必须要亮剑、亮明身份。之前,它也谈到党、政要分开,让企业增加活力等。但是随着过去几年经济的发展,中共的势力在社会上方方面面在萎缩,因为大家觉得你没有用处,我要你干什么?甚至包括央企都觉得中共的碍手碍脚。

现在中共整体往左走,不管是从日常生活、交党费、你的党员身份还包括企业,它都让你亮明党所对你的拥有程度。事实上是中共在展现它的力量,包括对网路的控制同样是中共展现力量的方式;当中共展现力量的时候就是老百姓权利萎缩的时候。从重庆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司法体系、中国老百姓的认知能力,根本没有抵抗文革2.0的能力和整个对法轮功的迫害等等,你知道中国整体社会极端脆弱,任何一次权力冲击都会把中国卷入下一次文革。

这样的整体社会危机,对于现在中国的精英阶层或者高阶层的人非常恐慌,因为你不知道像这样往左走的中国会走到哪一步!就包括最近很多民企突然开始说,我要把财产交给中共;“京东”说,我们是不是要把企业转为国企。为什么呢?为什么要把自己挣的财富转给他人?他们风声比我们灵,很可能他听到了中共有可能开始逐渐针对各个领域一家独大的企业开始蚕食。这样的过程,他说,与其你抢走不如我主动奉献,也许还能给我留一个好的去处。

这提出了什么样的讯息?在中共权力不断扩张的时候,中国的意识形态不断往左走的时候,中国整体社会将出现惶恐状态。这种惶恐状态会引发下面怎样的移民潮、引发怎样的资金外流?这是我关注的。

主持人:这就是我的问题,横河先生,您觉得中共这样严控能换来它所谓的“稳定”吗?

横河:强权永远不可能有稳定。要是强权抓这么紧能够维持的话,那么世界上所有的独裁政权都不会倒台,中国的历史也不会是这样子;不可能有任何强权用这种方式能够稳定。稳定的是什么?稳定的是大家都能够参与,参与选择领导人、参与走什么样的道路,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政权才能够稳定。独裁政权是不可能稳定的,刚才不是讲了吗?没有一个超过70年的,中共也到这时候了。

它之所以越来越加压,正说明这个社会越来越不受它的控制。如果社会要是乖乖的、真正从心里头接受它的控制,中共就不需要加这么大的压力,不需要这么紧的去管控。为什么要这些共产党员亮牌子?是因为共产党内部也已经分崩离析了,它才需要逼着大家亮牌子。所以我觉得这种做法正好证明中共现在不行了。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好像现在对党员也是进一步严控,要求党员不要去看“维基”网站、不要在网上传播对党的负面言论。是不是因为内部也有一些歧见?

杰森:我们有退中共党、团、队的“三退”运动,这个运动使得中共党员非常脆弱。再加上它最近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紧箍咒都是箍在所谓有“党员”身份的人。这样的情况下,在我看来,我下一个问题就要问,你干嘛还要入党?真是没有必要无形中给自己加那么多的紧箍咒。因为中共现在第一是针对党员,党员是高危人群,干部是高危人群。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只能聊到这儿了,非常感谢二位。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