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吐槽餐厅被拘 评:中共制造寒蝉效应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讯】河北邯郸涉县一名男子就医期间,因不满医院伙食,在网络贴文吐槽,结果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事件引发批评。有评论认为,中共是想制造一种寒蝉效应。

8月18号,河北涉县广播电视台“微观涉县”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涉县公安局将所谓的“大干100天”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于近日破获两起虚构事实、网络传播、扰乱公共秩序案。其中一起是涉县城关派出所接获报警,称有人在百度涉县贴吧、微信群等网络,传播一篇帖子,题为“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对医院工作造成恶劣影响。

报导说,该派出所于8月16号查明,信息发布者叫张某,6月初在医院就诊期间,因觉得饭菜一般,于是在网上发布这篇帖子。警方称,张某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该事件引发网民反弹。有网友说:这是非法挑食罪!法治中国真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另有网友说:文字狱吗?我们都别说话了!也有网友说:为所欲为,人人自危。另有网友说:这地方的警察权力真够大,还是压根不懂法?

云南律师薛占义指出,涉县警方滥用公权力。

云南律师薛占义:“一个是执法人员的素质不高,法治意识不强,主要是有这个问题,还有就是他已经形成一种惯例,就是说我自我在做,反正有单位承担责任,所以他就出现了滥用公权力的这种情况。”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警方执法过当和当前的政治环境有关。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现在因为对于网络上的言论管制的非常的紧,很多地方的警察为了打击这些敢言者,可能会对他们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采取一些措施,对他们的人身自由进行控制。”

根据报导,当事人张某6月初在网上揭发医院食堂问题,而警方是在2个月后的8月16号,也就是涉县县委书记汪涛提出“大干100天”的当天,才立案侦办,拘留当事人。

重庆律师雷登峰向媒体表示,中共十九大前,被指为护卫北京的河北一些官员急于表现,鼓吹“大干100天”,这可能是导致警方用力过度的主要原因。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指出,中共是想制造寒蝉效应。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连一般性的社会批评,都可以以实行造谣、扰乱社会秩序的名义抓捕,这种做法从表面上看起来可能显得很荒诞,但是实际上,我觉的它是为了制造一种寒蝉效应。”

在舆论压力下,邯郸市公安局20号晚间责成涉县公安局撤销对当事人做出的处罚决定,对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办案民警调离执法岗位,并责令派出所向当事人赔礼道歉。

人民网20号晚发表一篇题为“给老百姓多一些反映实情空间”的评论。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也指出,警方做法带有非理性色彩。

刘逸明:“群众的眼睛也都是雪亮的,都知道警方的作为不对,别人没有违法,你不应该对别人采取强制措施,所以现在为了回应民意,人民日报代表官方,发表了一些文章。”

沈良庆:“这几起行政拘留案件都不涉及到政治问题,而且很荒唐,所以官方表现的好像跟民间站在一起,这个很正常,这个并不说明它就不需要保持高压态势,不说明它就不需要剥夺和限制言论自由。”

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因在网上“吐槽”而遭到处罚。四川一名矽肺病患,因村支书拒绝对他进行医疗鉴定,将村支书与狗的照片发到微信圈,结果被拘留5天,并处罚金。陕西一教师“吐槽”被强制捐款200元,也遭到拘留。

刘逸明表示,这些事件会使得百姓人人自危,再也不敢向大众倾诉心中的怨言,久而久之,社会矛盾将越来越激烈。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