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变老的饮食方式 应重新检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3日讯】人们有时候自认对身体良好的饮食方式,其实并不一定好,弄不好还可能是促使老化的第一推手。现在就重新检视饮食习惯,不让外表透露你的真实年纪吧!

日本管理营养师伊达友美在《なぜこれでキレイになれるの?》(暂译:为什么这样吃会变美?)一书中指出,30岁的外表是奠基于10~20几岁的饮食,而30~40几岁获取的营养素则对更年期荷尔蒙的平衡举足轻重,可说饮食习惯造就一个人的外表。以下为伊达友美认为的4大错误观念:

1、吃太多乳制品。“每天早上应吃优格”这句话想必大家耳熟能详,为了美容和健康的目的尽可能摄取各种乳制产品。然而,伊达友美认为,食用过量反而会导致身体的过敏反应,因此以改善便秘为例,不妨将牛乳换成豆浆,改吃味噌等发酵食品,调整偏重乳制品的饮食方式。

2、斤斤计较卡路里。伊达友美指出,卡路里是计算热量产生的单位,并非肥胖的指标。若老是只吃低卡路里的食品,不但代谢效率降低、脂肪不易燃烧,且营养失衡,肌肤长出皱纹,头发也变得干涩毛躁。不老饮食的关键不在于控制卡路里的多寡,而是确保蛋白质、脂质和淀粉三大营养成分的均衡摄取。

3、认为寒性体质是天生的。寒性体质是美容的最大绊脚石,但不少人误以为手脚冰冷是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然而伊达友美表示,许多易感到身体冰冷的人到了冬天也是爱喝冷饮,可见饮食习惯是左右体质寒暖的重要因素。伊达友美认为,食用良性蛋白质或在寒冷地区生长的蔬菜,具有暖身、提高代谢的作用。

4、油摄取过少。伊达友美认为,油是女性荷尔蒙不可或缺的成分,而过度少油的减肥食品正是破坏荷尔蒙运作的元凶之一,长期下来皮肤和毛发失去原有光彩,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来的苍老,因此应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沙丁鱼、秋刀鱼和竹荚鱼等青鱼类,补充适量的油脂。

另外,药物对肠也有不良的影响,导致肠道老化。像是标榜减少胃酸的胃药常使得细菌及病毒流入消化器官,而服用含有抗生素的药物则会破坏肠内细菌平衡,甚至影响脑部运作功能。

鱼肉蛋白质是构成人体必须的元素,每天都应适量摄取。若摄取量不足,就无法提供给身体足够的养分。

然而年纪越大,吃肉类时胃部常感到胀胀的,这是因为肠的消化机能低下所引起的,只要多吃含酸的食品就可改善。举例来说,在肉类上挤一些柠檬汁一起食用,如此一来既可获取蛋白质,胃也较不会负担过大。

冷冻食品、罐头食品、速食等加工食物有2大问题:营养素过少与添加反式脂肪。仔细观察加工食品的营养成分,整体来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过少,而糖分含量过多,吃多了容易招致糖化反应。另外,食用反式脂肪也有提高老化、罹癌及心脏疾病的风险。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