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轮班、出差、时差而无法正常睡眠吗 尽快调回时差的办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3日讯】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轮班、出差、时差等,无法正常睡眠而苦恼睡不好,健康也跟着失控,怎么办呢?既然无法改变工作,就应该改变自身身体对时序的反应。

轮值排班以顺时针排班较易适应,即日班、晚班、大夜班。另外时差也是造成睡眠问题的因素之一,《极简养生》一书作者游敬伦医师也提出可以更快调回时差的办法。

1. 出差前一两天提早调整时差。

2. 长时间飞行,建议选择宽松服装和脱掉鞋子等帮助放松;每隔一段时间起来走动,进行伸展运动。

3. 尽量晚睡,熬到当地时间。

4. 早、午餐多选择蛋白质食物,晚餐多吃淀粉类。

5. 多晒太阳,刺激松果体和下视丘,加强适应环境变化。

6. 尽量配合目的地饮食与活动。

7. 肩颈穴位按摩,预防落枕与酸痛;睡前按摩可协助进入梦乡。

8. 营造适当的睡眠环境。光线对生物时钟有影响,睡眠时尽量避开光线。

9. 周末补眠是不切实际的。

10. 睡眠要优先;不要忽略或牺牲睡眠。

11. 依轮班方式,重建一日的生活周期。即跟一般人一样,进行进食、沐浴、休息、娱乐等,约四至六小时,而后睡眠;醒后也先进食,再工作。

12. 必须有一段长时间连续的睡眠时间,理想为七至八小时。

另外,睡前不要喝刺激性的饮料,比方说茶叶、咖啡因、抽香烟等。应避免不良的睡眠环境,睡眠环境不良通常有:太热太冷太吵或者是太亮。

现在人经常在睡前玩手机, 平板电脑以及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这些产品所产生的光源将会严重影响睡眠,增加失眠的可能性。这些也应避免。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