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压剑桥出版社 再撤学术文章

【新唐人2017年08月23日讯】日前,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屈从中共,封锁“中国季刊”300多篇涉及中共的敏感文章后,引起抗议声浪,出版社立即恢复了被删文章。但中共再度要求第二家学术期刊撤稿。评论指,中共破坏现有文明秩序的趋势越来越严重。

8月22号,法新社报导,美国学术刊物《亚洲研究期刊》称,中共出版总局要求该刊发行人,剑桥大学出版社删除100篇学术论文。总部在美国的亚洲研究协会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对学术期刊的政治审查。

剑桥大学出版社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18号,剑桥大学期刊《中国季刊》屈从中共,删除约300篇涉及六四镇压、新疆、西藏、台湾等问题的文章。但在国际学术界强烈压力下,21号出版社宣布,恢复先前下架的315篇论文。出版社之后发声明说,此前撤下文章,是为了防止在大陆的网站被关闭做出的临时决定。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说,中共把思想、言论控制延伸到了海外,破坏了现有的世界文明和言论自由、出版自由。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现在我觉得中国对人类的普世价值,对于信息自由、思想自由这样的打压和控制,我觉得国际社会应该加强更大的压力,绝对不能再妥协了。”

西方学术期刊经费紧缺,中国巨大的阅读群是海外学术期刊不小的收入,此外,透过金钱收买向外国刊物施压,也是中共对外渗透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分析指,撤稿事件,不仅是对国际学术自由的不尊重,也反映中共的不安全感。这些文章除了大学教书的人,或研究生,普通的人是不会看的,它的影响力很有限。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