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激斗放气球?日媒再曝19大常委新版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5日讯】日前,日媒刊登了一个新版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单,其中王岐山出局。日本资深媒体人分析,该名单有可能是中共权斗中某派系释放出的气球。

周四(8月24日),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了一个中共高层和元老在刚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达成的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单。

报导引述“多名接近中共政权或外交界的消息来源称:“王岐山很可能遵照68岁退休的惯例卸任。

《读卖新闻》登出的7人新名单中,除了继续留任的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外,还包括现任副总理汪洋准备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准备出任政协主席,现任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准备出任中纪委书记,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准备出任副总理。

此外,现任中央委员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实现“两级跳”,准备出任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

《读卖新闻》报道还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出席了北戴河会议。会议上围绕王岐山的去留问题曾展开争论,最终基本接受了习近平的人事案。

不过,江泽民出席北戴河会议的消息与此前的媒体报导明显不同。今年5月,曾传出江泽民病危入住上海华山医院的消息。8月初,北戴河休假开始后,至今未见有江泽民出席北戴河会议的报导。反而有多家港媒和外媒证实,江泽民因为“身体原因”,连续第三年缺席北戴河。

《美国之音》引述共同社前《中国观察》总编辑坂井臣之助的分析称,王岐山如落榜会让习近平“至少未来5年难以为所欲为”,但新名单中习近平与栗战书、陈敏尔三人构成的势力组合相对比较坚实。

坂井臣之助还特别强调:“但不该忘记,这些名单有可能是中共权斗释放出的气球,从最近几年各种消息可看出,中共权斗已发展到很善于利用海外传媒来释放需要的气氛。”

在习近平、江泽民两阵营激斗的5年中,掌控特务系统多年的江派曾庆红,不断利用其渗透或控制的海外媒体释放对习近平不利的舆论,包括习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强三方内斗、习近平深陷党内政变、习近平与胡锦涛不合、“上海帮”的韩正要接替李克强等等。

近来在海外有逃亡商人针对王岐山爆料,也有分析指其背后“老领导”就是曾庆红。

而上台不久的习近平,在海外媒体中的力量则相对单薄。

以日媒为例,2012年5月11日,日本产经新闻社旗下《富士晚报》登出了一则据称是4月26日在北京饭店对薄熙来的专访,替薄熙来与涉嫌谋杀的薄谷开来切割。而蹊跷的是,薄熙来早在3月15日两会期间被拿下,4月10日已被中纪委宣布立案审查。

此外,上述《读卖新闻》有关新常委名单的报导,与此前媒体的报导和分析还有诸多不同之处。

有关北戴河会议是否曾有针对王岐山的“激战”,海外曾有不同说法。一般认为,习近平已强势掌控了十九大人事布局。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拿下孙政才、闭门给省部高官训话以及沙场阅兵这三大动作,已经震慑住了各种力量,本次北戴河会议可能会波澜不惊。

有北京的女红二代向《大纪元》断言,北戴河没人敢向习近平发难。她说,江泽民动不了了,曾庆红本人也不敢出面,他只能指使别人。但现在已经没人可以指使了,能为他们说话的实权人物已经没了。

此外,中共政治局委员胡春华、韩正,以及常委俞正声等一行高层在北戴河休假期间都曾在外地高调活动,也使外界怀疑北戴河是否曾有重要会议。

针对海外爆料主要的攻击对象——王岐山,胡平和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都认为,习近平在权斗关头如果弃王便等于自己否定自己,即使出于集权和自保的需要,习近平都会让王岐山留任。

7月17日,王岐山曾在官媒《人民日报》发表重磅文章,称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将“更好发挥利剑作用”。之后,王岐山又召开了全国纪委系统的高规格电视电话会议,力挺习近平布置的“扶贫”工作。这些都被认为在向外界释放习王联盟稳固、王岐山十九大将留任的信息。

另外,此前各方传出的十九大常委名单中,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沪宁和中共组织部长赵乐际也是热门人选。海内外党媒也多有替王沪宁造势。

而江泽民的“上海帮”人马韩正,则少有出现在各个版本的新常委名单中。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