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太空史新页!福卫五号CMOS宇宙首航

【新唐人2017年08月25日讯】台湾首个自主研制的卫星“福卫五号”,今天由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火箭猎鹰9号承载发射升空,在震天动地的轰隆声中,拔地而起。象征台湾太空计划迈向新纪元。

在白雾茫茫中,等待升空,她就是“福尔摩沙卫星五号”,台湾第一颗自主研发的遥测卫星,协助发射的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也高高挂上中华民国国旗,想到六年来,历经无数困难的研发过程,计划的主要催生者张桂祥,一度哽咽。

国家实验研究院太空中心主任张桂祥:“我还是要感谢…所有太空中心的同仁,在这六年来的努力。”

褔卫五号计划主持人张和本:“其实就像在嫁女儿一样,我对我们的女儿非常有信心,能够很顺利的把影像照回来。”

终于等到这一刻,福卫五号要接替福卫二号,在太空中遥测照相并进行科学研究,其中百分百MIT的CMOS影像感测器,不仅是全球第一颗,更承载了太空中心90人团队从无到有的台湾精神,故事就源自2007年,当时代理太空中心主任王永和的,这一念。

国研院院长王永和:“像CCD等我们一直都找不到来源,让我们下定决心,我们是不是该走到自主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靠着国内ICT这么重要的能量,我们能不能自己把它做起来。”

买不到国际惯用的CCD感测器,2009年国科会拍板自主研发卫星,让台湾的太空梦,成为可能,但由于牵涉敏感的太空技术,研发团队从设计、研发、元件制作、组装、测试,一路以来,只能独自摸索。

张桂祥:“我们也历经,碰到非常多的困难才做成,也不是说想做就做成,用CMOS主要是我们国内在全世界,商业的市场上面,其实我们是占最好的一个,大概有六七成的市场。如果福卫五号成功的话,她将是全世界第一个用这种影像感测器,做高解析度卫星的国家。这些都是建立我们未来,产业基础的很重要的一个武器。”

期待福卫五号带动台湾卫星研发能量,若能成功打造太空产业链,产值至少百亿起跳,6家参与的台湾科技业者中,已经有人成功接到国外订单,2019年,台湾还将展开第3期太空计划,推升国际合作,让台湾的航太产业,大步向前迈进。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芝瑄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