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作者的悲惨命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5日讯】中国近现代作曲家李劫夫或许并不被年轻一代所熟知,但对于曾经历过“文革”,唱过红色语录歌的年长一代中国人,李劫夫可谓是“大名鼎鼎”。李劫夫生前号称“红色音乐家”,在“文革”期间引领了“毛泽东语录歌”狂潮,使歌曲彻底异化成了“文革”的政治工具。可悲的是,李劫夫却在中共的政治斗争中成为了牺牲品。

中共党员李劫夫可谓是一个非常勤奋的音乐家。从延安时期开始,李劫夫一个人就为共产党谱写了两千多首政治红歌。比如在五六十年代非常有名的《我们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歌唱二小放牛郎》、《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等等。

李劫夫把自己的音乐天分贡献给了中共,他的音乐创作基本上是为政治服务。李劫夫在文革中创作的“语录歌”,可谓是他为中共政治服务的“杰作”。

林彪主编《毛主席语录》使中国民众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达到疯狂的程度,李劫夫针对为那些散不成词、律不成韵的《毛泽东语录》,写下的大量的所谓“语录歌”,则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锦上添花”。

另外,李劫夫还为毛泽东公开发表的所有诗词都谱了曲,让毛泽东的诗词成为了当时可歌可唱的流行作品。

“文革”时期专制制度统治下的盲从观念,使李劫夫完全失去了作为音乐家的独立思考能力;特殊的路线斗争的经验,使他丧失了独立的人格。在歌声中和掌声中,李劫夫的悲哀命运也正在靠近。

正如《李劫夫在“文革”中》所说,“他是个音乐天才,在音乐方面,能无师自通,但对其他方面,则常显幼稚。尤其是,他的确不懂政治,不知道政治游戏中的潜规则……”

李劫夫的政治罪名是“投靠林彪反革命集团”。

1971年9月下旬,李劫夫从偷听到的外蒙古电台所播的信息中得知,中国有一架飞机飞到外蒙古时坠毁了,飞机上有许多文件。到了“十一”那天,李劫夫又看到北京没有像往年那样举行国庆庆祝活动,他愈来愈猜想中共高层出了事,但见报上报导了周恩来依然如旧,他又猜测可能是毛泽东病重,已由林彪战胜了江青集团而接了班。

李劫夫“情不自禁”地写下《紧跟林主席向前进》……正是这首未能完成也未能问世的“颂歌”,成为他“投靠林彪反革命集团”的重大罪行,也成为他生命悲剧性结束的“挽歌”。

1971年10月20日,李劫夫夫妇被押到沈阳,然后被关进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政治审查长达5年多。1976年12月17日,中午12时多一点,因心脏病发作,李劫夫猝逝于“学习班”。

1979年11月20日,辽宁省纪委于作出如下结论:“李劫夫积极投靠林彪反革命阴谋集团,问题性质是严重的,但考虑其全部历史与全部工作,定为严重政治错误,并因其已死,对其处分不再提起。”

这是中共对李劫夫倾其一生为其创作服务,最后因“政治错误”被迫害致死的盖棺定论。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