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假新闻炮制者”自曝 唱的哪出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6日讯】【热点互动】(1653)“假新闻炮制者”自曝 唱的哪出戏?

自从2013年9月,中共两高出台了“谣言转发500次可判刑”的司法解释,大陆的网络大V和一些发布信息的网民就不断被抓,当局指控他们是散布谣言、传播假消息。但是这两天,突然有一个“假新闻炮制者”,高调的讲述自己编造假新闻的经验,甚至炫耀由此而得的收入。这到底唱的是哪出戏?假新闻对人的毒害有多深?中共的十九大就要召开,此时热炒假新闻,背后深层的原因是什么?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自从2013年9月中共两高出台了“转发谣言500次可判刑”这样的一个司法解释,那么就有很多的中国大陆网络大V,和一些在网络上发布信息的网民陆续的被抓捕。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前两天有一个假新闻炮制者竟然高调在媒体现身,自曝自己编造假新闻的一些经验,而且还炫耀从中获得了很多的收入。

那么中共到底唱的是哪一出戏?中共的十九大很快就要召开了,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热炒假新闻,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政治决定,深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来进行一些点评和分析,一位是现场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博士,另外一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的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也是前台大新闻研究所的所长张锦华教授,二位好!

李天笑、张锦华: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假新闻的炮制者自曝自己的一些制造假新闻的经历,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我们的电话是646-519-2879,同时也可以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我们的短信平台电话已经在屏幕上显示,同时您也可以通过YouTube观看我们的直播,和我们进行文字互动。

第一个问题先来请教张教授,中共媒体报导的这个假新闻炮制者这样一个自曝的情况,这个自曝假新闻制造者的人叫张华,他仅仅是以一个个人的形式来炮制假新闻,他为什么会在中共的媒体上被热炒?这个现象从您的专业角度来分析,应该怎么样去看待呢?

张锦华:是,假新闻很多,现在国际上面对假新闻讨论也很多,不过中国大陆中共这个体制的下面的假新闻的现象其实是非常的多重、非常的诡谲,其实中共建政以来一直有很多假新闻,到底怎么样看待这个假新闻,然后现在的这个发展,我们看到这个新闻里面其实有很多可以观察之处。

第一个就是这位所谓的张华,他自己揭露他怎么制造假新闻等等,其实这个也是网站上面的一个报导。这里面你看起来会觉得,哇,这个人真的太过分,一天写9篇,月入3万,其实本来不是一个媒体人,但是就是透过假新闻,假装自己是一个媒体人,然后又骗钱。

目的其实是帮这些商业的一些产品制作假新闻,比方说后来的报导里面显示,他帮一个临时厂商做假新闻,也曾经帮一个饮水器的厂商做假新闻等等,相关的这些标题让一般的读者,我们研究新闻都知道,新闻有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写出来之后,它会制造一种阅读的效果,这个效果就是你觉得,哇!这个假新闻原来就是这些,比方这个人是宅在家里面10年的一个怪人,然后他又为了赚钱,不惜欺骗读者,这个人真的蛮可恶的。

所以表面上看你会觉得对于假新闻整个的一个现象的讨论,相关的这些新闻报导,它就止于在谴责这个个人。然后新闻里面也写说所以我们一定要执行实名制,现在中共网站不管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都要实名登记,要实名制,那意思是说这样实名制之后,我们就可以解决这个假新闻了。所以这个逻辑这样看下来,你大概都会觉得好像是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感觉。

主持人:好,我也想请教李博士,我们知道中共媒体报导出来的很多假新闻,我们在上学的时候,也经常接触到中共宣传的一些假的典型,比如说像什么雷锋啊,像什么半夜鸡叫的,我们在课文里边都学过。那么像这些基本上很多人已经揭示了它是造假,但是像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很多人还在相信中共的这些媒体宣传?

李天笑:这里边有几个因素在里面,第一个因素,因为中共是一个专制独裁的政权,它把所有外来的能够加以分析、比较的信息全部封杀掉了,比方它那时候搞的金盾工程,所有外面去访问的网站,它都给你封住,让你出不去。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想出去的话,那你就要采取VPN,用这种假设的网站出去,它现在也把这个停掉了。

再加上它进行实名登记制,就使很多人感到害怕:我登记了以后会不会追踪我出去看到真实的消息,到时候给我判罪啊,或者采取什么样迫害我的方式?所以说就不敢出去。所以中国的老百姓很可怜,他只能得到一种信息来源,也就是中共给他提供的这种信息来源,这个使他得到的知识,这个信息源就特别的窄,这样他就没有办法来进行比较,就得到假的东西,中共给他假的,他就只能拿到假的,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中共从执政到现在为止,它用两种方法,一种是暴力,还有就是谎言、欺骗。当时纳粹德国有句话叫:谎言重复一百遍,可能就会变成真的了。实际肯定是假的。有一个人在外面说一个老虎在街上跑,你可能不相信,怎么可能呢!又来一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都这么说,真的吗?有可能就相信了。我记得中共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事情,都是采取反复的说谎。

再有一个就是这个谎言它经过包装以后,中共把它包装精致化,现在像央视,还有一些中共的主要媒体,它也采用了西方的一些手法,比方说直播、采访,还有评论,三者结合起来,弄得还挺像一台戏一样,就形式上跟西方好像有点类似,但内容上还是党文化的这一条,还是给你灌输假的东西,但是包装了以后,人家觉得你现场也采访了人,但这个采访的是什么人?他是不是照着稿念的?这些东西都有很大的讲究,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就是它搞外转内销,很多现在中共出钱收买国外的中文媒体,这个都有很多的报导,还有它直接的,它的记者出去,就是报导通过那些当地被收买的媒体,把这个假新闻报导出来,这是一种;还有一种就是直接的,它的驻外媒体,它打上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比方说欧洲什么报,美国什么报纸这样子,再通过参考消息返回国内,粗心的人就认为这些可能是国外媒体,实际上不是,是它派出的媒体,打着西方的名字。

主持人:就是给百姓造成一种错觉。

李天笑:还有就是现在新的网络,它派出来一些五毛、自干五这些人,搞了一些自媒体,通过各种方式,用各种视频做得很热火,但实际上这个东西也混进去它很多的特务,特别是江泽民一派的特务,他在国外搞了很多东西。现在因为中南海内斗很厉害,江泽民不但受到清洗,习近平不断通过反腐的方式打击他们,这样的话双方较量就很厉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也是假的,里边也有这种情况。

还有就是像黄赌毒,它是拼命的在国外搞这些东西,在国内也搞这些东西,目的就是让民众把注意力转移,注意到这方面去,你不要去思考政治上的问题,这样的话它就可以过关了,方法是很多的。所以说在很多情况下,尽管它的内容还是假的,是党文化的,但是很多人就受骗了。

主持人:好的,那我也想请教张教授,刚才您提到张华这个人宅在家里边,他10年的时间制造假新闻,这是中共媒体宣传出来的一种情况,所以给人们造成一种这个人很可恶,假新闻这种非常的可恶。那么跟中共的媒体制造的假新闻相比较,有没有比它更严重的呢?张华这种行为算不算是严重的情况呢?

张锦华:是,其实我们做新闻跟社会分析,我们都知道真正的问题其实往往是结构性的,是国家级的,是有政治权力的这样一个结构的制造的假新闻,它对于国家社会的危害是更大的。

刚刚李博士分析了很多中共假新闻制作的方式,我们当然要问假新闻制作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通常有两大目的,一个就是商业的,像张华这种情况,帮一个企业造假新闻;另外一种就是国家的,我们刚刚讲过,政治的目的,为了政治权力的维系,或是打击敌手等等,那这个中共建政以来我们看到太多了。

我们现在谈一下这个假新闻造假的有哪些重大的案例,我们当代的人一定要了解,否则它整个对于人类的伤害,对于国家、对于社会的伤害很大,有哪些案例。刚刚主持人问了这个问题,我就从台湾的角度再分析一则,比方最近台湾的民进党当政之后呢,大家都觉得民进党政府好像领导很无方,更深的讲就是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台湾的民主制度很差,民间很多乱象。我们看到这几个月,每个月几乎都有乱象。

台湾有很多宗教寺庙,他们会烧香拜拜,前不久就传出来说蔡总统要禁香、要灭香,把烧香这个形式灭掉,于是整个宗教寺庙起来反弹,还上街游行等等,后来立法院质询,国安局这边就指出来说,这个其实是来自于中共网军跟谣言制造的。那有一个中共谣言制造的网站,他说叫coco,他说大量的散播,加上台湾内部有人配合,它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告诉大家,你看台湾的民主政治很差。

它为什么要说台湾的民主政治很差,社会很乱呢?我们刚刚讲假新闻的制作目的里面,政权的维护,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这样去看就可以很清楚看到,中共自己是一个专制政权,它隐藏了很多真实的真相,很多自己贪腐的真相,很多滥权、打压人权的真相。

它为了隐藏这个专制政府不好,我们都知道它的宣传经常都是,我们叫作“伟光正”,共产党伟大、光明、正确;那民主政府就是很乱,民主政府效力不彰啦,国家很乱。所以在台湾最近发现一些重大的议题上面,中共不断的有制造假新闻的事件,包括中共军机绕台摄下玉山,好像已经到了玉山上面似的,因为他摄下一些玉山的影像啦,日本的核灾食品台湾都要把它输入啦等等。

这些在民主政府其实是不可能发生的,甚至还有说现在台湾为了年金制度、退休金的制度,因为要削减,所以民间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居然有个新闻说,总统下令反对的就要把他们枪杀,这个在民主政府根本是大家不会相信,也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这种新闻都被播出来。

我们就可以看到专制政府制作假新闻,它不只是欺骗它国内的人民,而且它也输出它的假新闻,也是要去维护它的专制政权,让人民对于民主政府失望,对于民主的效率根本就是不值得中国人追求,所以这样的例子很多。

另外,最近中共假新闻里面,在“六四”之后最明显的就是对法轮功的打压,对法轮功的打压里面有非常多的污蔑,我们看到同样的手段,它会把它要打击的对象,先把他污蔑,污蔑之后人们就开始产生了一些厌恶或是敌意,于是对这样的打压就会冷漠。对于这个极权政府呢,就觉得极权政府还是有效能的。

所以法轮功被打压成、被污蔑成一个所谓的邪教等等,可是事实上,因为我是新闻学者,我常常跟各方,来自大陆的学者也好、国际学者也好,我们台湾自己的这些师生也好,分析,我说你只要从两个方面去做一个逻辑的分析,你就可以质疑。

第一个,媒体上是不是有两面平衡的报导,当政府说:法轮功都是做了很多的自焚、自杀等等的时候,它有没有让法轮功代表的团体出来讲话,有没有让两面平衡,让不同的意见出来说话?如果媒体没有这样的自由,没有客观平衡的报导,这个媒体说的你都不能相信,只是片面之言,是媒体审判,是政府欲加之罪。

第二个,它有没有公正的司法?如果是犯罪、是乱象,那司法就是可以公正的处理。如果这个政府、国家,连公正的司法都没有的话,最近中共把2015年发生的709案,把这些维权律师抓了300多人,律师跟事务所的人,跟一些相关的人士,连律师都可以抓起来的时候,然后还可以把律师抓到电视上去认罪,这可以看出来完全是政府的片面之词,也没有所谓的公正司法。一个国家没有公正的司法,也没有平衡的媒体的客观报导,对于这个政府所说的任何话,你都必须要高度的质疑。

李天笑:我插一句,今天张华商业诈骗假新闻案,实际上它是以假乱真。它真正的目的是用商业上的炒作,把人民社会的舆论焦点、关注点,到商业的造假上去,真正想隐瞒的是对中国社会中重大的政治案的造假新闻上。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它把这个事情炒了以后,大家就去关心,这个人这么短的时间写这么多的文章,而且里面是不是有这样的假那样的假,钱又赚了多少这方面,其实真正的目的,把这件事情炒大以后……。

现在的问题就是说,比方对于重大政治新闻的假案,比方刚才提到,2001年春节那时候的自焚伪案,这是一个本世纪以来最大的伪案,因为它直接牵涉到在中国近20年迫害信仰团体,到现在为止还在进行的事情,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挑动仇恨,把这个事情颠倒过来,然后使人们认为自焚案是真的,所以对法轮功产生很大的误会,这样整个的真相就被掩盖了。

再有一个,政治上的目的。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在上层大量清除江泽民派系的人,因为江泽民是主导对法轮功的迫害,整个十多年的维稳迫害的统治,都是江泽民主导的,因此习近平是用反腐的方式来清除江泽民派系。在这种情况下,中宣部刘云山他们是主导整个媒体,你想,一个中宣部的部门,它可以每天对当地的报刊、当地的媒体下指令,具体到这样的一个程度。

如果一个企业新闻部发表一个假新闻炒得这么大,它会不管吗?它肯定是要管的,但是它就放手,这里面就有很大的蹊跷,就是它故意的把这件事情炒大。这样的话就把现在习近平在清理江泽民,特别要清理江泽民在媒体、在新闻界的这些人,就把这些事情敞开了。

一个是制造假案,就它们讲的挑起民众对法轮功的仇恨;另外,习近平上台之后,刘云山的中宣部,它们一直在制造各种各样的假新闻来抹黑习近平。比方《南方周末》的“宪政梦”,一直到后来把习近平捆绑成左派,对他的“习核心”概念进行歪曲,然后把毛泽东跟习近平捆在一起等等这些东西。

习近平也找他们算账,最近已经开始抓了,原来中新社的刘北宪。刘云山他预感到习近平下一步要在宣传口大规模的清除。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制造出这么一个东西来,或者放手让这些小来小去商业的假新闻,把这件事情炒大,这样把公众的舆论焦点注意到这上面去,把他自己所要掩盖的东西给掩盖掉,我觉得真正的目的是在这儿。

主持人:张教授,刚才您也提到中共对台湾假的宣传。我们在大陆上学的时候,经常接触中共的一些宣传,那时候中共告诉我们说台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当然现在都已经被证实彻底是假的,现在台湾人的生活非常的好嘛!但是我们想知道,像中共已经失去公信力的宣传,人们怎么样才能去辨别是不是假新闻呢?

张锦华:说老实话,这是一个蛮困难的问题。如果整个宣传机器、媒体是一面倒的话,你接触只有这方面的信息,其实是很容易被洗脑的,所以中共的宣传其实大致上是封锁新闻,像“六四”说没有死一个人,它的学校教育不教,它的历史造假,隐藏这些信息,或者像现在整个媒体报导告诉你说,都是这些个人在造假、商业造假,那政府现在强有力出台一些政策,这样就可以有效反制了。

对一般老百姓而言,他是很难分辨的。刚刚我提到说,我们在媒体的教育里面,我们现在开始提倡新闻素养教育,就是媒体素养教育。因为媒体充斥我们的环境,大家接收信息都要靠媒体,那你要怎么样去比较这些媒体的信息,怎么样去了解,你接触的信息是真是假呢?其实你没有办法接触事件本身的时候,你其实是很难的。比方你没有办法接触到法轮功本身是什么的时候,你可能很难判断法轮功到底是怎样。

但是我刚刚讲过,至少要从新闻的原理上面去理解。新闻的原理,比方说,你应该要两面并陈,当它没有办法两面并陈,只有一面单方面的讲政府好话的时候,或者某一方面坏话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个是片面的,片面的东西它不客观,它不想告诉你另外一面的真相,它就有所隐藏甚至有所欺骗,要达到它自己的目的。所以做一个耳聪目明的阅听人你要学会去分辨。

第二个,中共制造假新闻,为了达到它政权的统治,为了达到它的政治斗争,或者两派派系斗争等等这些目的。其实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在假新闻里面制作的技巧,就是它不只是隐藏,一方面隐藏、一方面扭曲、歪曲或者造假,另外一方面它制造恐惧。

它用国家政权的力量,用这些警察、公安、政治黑社会等等,制造污蔑之后然后制造你的恐惧,你会觉得说这些人很可怕,或者这些人很糟糕,或者说如果我再炼法轮功的话,那我可能就会被抓起来,中共这些国家政治军警力量会来对付你。所以它制造了污蔑,让你觉得这些人是令人厌恶的,然后他是不对的,于是你就不再想去关心他,不再想从正面去认识他。

另外一方面,它制造你的恐惧。像刚刚李博士也提到,它两面的手法,一方面是谎言,但另外一方面一定是暴力,它没有暴力的话它的谎言没办法存在、无法持续的。一定有不同的言论意见会出来,不同的言论意见一定是被打压,那个打压本身是用暴力打压的。

就像这些维权律师,很多维权律师也是帮法轮功提出控诉,揭露中共迫害法轮功的各种乱象,它要维持打压法轮功谎言的时候,它就必须把这些律师抓起来,抓起来之后甚至把这些人抓到监狱里面去所谓的酷刑、虐待、电棍、殴打、灌精神药物等等,控制他的精神,无所不用其极用各种暴力的手法,然后也让人民感到恐惧。

其实民众基本上也知道这个政权是假的,所以大家常开玩笑说,央视新闻里面只有日期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这种说法不是也很普遍吗?好像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大家没有办法再去分辨很多事件里面的真相呢?一个是它封锁新闻,你没有办法接触到别的信息;另外一方面,这种污蔑和恐惧的制造,使得一般人觉得开始冷漠,甚至感到害怕。

李天笑:我觉得还是有办法来区别、分辨的,因为中国老百姓长期在中共的统治下,总结出很好的方法,比方说反向解读。

主持人:怎么反向解读?

李天笑:比方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农产是几万斤;我就反过来读,农产非常低,你肯定是欠收了。或者你说那个SARS没死人,那肯定是死人了。老百姓从中共长期的欺骗宣传中,已经得出反向的阅读方式,这是一种。

再有,你可以从新闻当中它的矛盾之处可以看出它是假的。比如说张华写的,他说房子每户住了什么楼都很清楚,但是这个楼是2011年造的,他说住了10年,不可能嘛,今年才2017年顶多住了7年、6年,这不可能的事情,是假的。

还有天安门自焚案,你说天安门警察从来都不会带灭火器到天安门广场去,那一天为什么所有的警察都带着灭火器呢?那肯定是假的。再有,新闻拍摄的角度,央视拍摄的新闻片,它有近景、中景、远景,还有最佳的拍摄角度,那你怎么选择的?你是突发事件,你要在几十秒钟到场,不可能的嘛!读者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所以这个东西可以从它具体的分析当中可以看出来。

还有一个,从背景来看。当时李克强就讲了,他不相信辽宁的GDP,为什么呢?你要看GDP是不是真的假的,你要看煤、钢的消耗量,你要看整个生产的情况,你才能决定这个真假。所以在中共特定的专制制度之下,人们已经有一套比较好的总结,辨别真假的方式。

主持人:好的,最后还有十几秒的时间,张教授请教您一个问题。有网友问,不光是中国大陆有假新闻,美国也有啊,川普就一直在指责媒体不报导真实的消息,您怎么看这个情况?

张锦华:自由社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资讯是公开的,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资讯。所以网友们可以问问看,那你在中国大陆可以看到多少资讯呢?可以看到多少不同观点的资讯呢?如果那个资讯,那个新闻市场自由是被封锁的话,那就是跟自由国家最大的不同。所以自由国家还是可能有人会造假新闻,但是你要去分析它,它可以有自由市场可以互相辨别。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精彩的分析和点评,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节目时间到这里结束了,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