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僵局山重水复 印前大使放风外交方式解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7日讯】中印边界对峙事件一段时期以来持续升温,双方都陆续向争议地区调兵遣将并运送了不少军事装备乃至战略武器,大有战争一触即发之势。然而,日前有印度前外交官却对外放话称,印度政府正在非常慎重地应对这种状况,印中两国爆发边界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舆论认为,这显示印度方面似乎正有意对此事件作舆论降温。

美国CNBC网站8月25日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印边界之争的报导,引述华盛顿智库,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亚洲安全研究部的主任史密斯(Jeff Smith)分析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印双方存在着解决此次边境对峙的秘密对话与谈判渠道。”

该报导表示,虽然当前的对峙事件与20世纪60年代中印战争前夕发生的事情如出一辙,但考虑到一旦爆发全面战争,中印两国将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所以专家们坚信中印开战的可能性不大。

报导引述印度前外交官、印度政府首脑智库Gateway House总监迪奥(Neelam Deo)的观点称:中印边境对峙形势发展到现在,中印军队之间的斗争仅限于肢体冲突和互掷石块。虽然“不排除一切可能性”,但从长远来看“真正军事冲突爆发的可能性不太高”。

与此同时,另一名印度外交官、前驻乌兹别克及土耳其大使巴德拉库马尔(M.K. Bhadrakumar),在接受中国传媒采访时亦明确表示:“我坚信印中两国爆发一场边界冲突的可能性很低。”

他并表示,考虑到但在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存在“误算”的可能,印中双方“保持畅通的外交轨道并向前行进势在必行”。

巴德拉库马说,当出现类似对峙情况时总不可避免有“头脑发热者”说出许多不负责任的话,但自己相信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政府正在“非常慎重地应对这种状况”。

她说:“如果能通过外交渠道找到一种临时和解方案,所有喧嚣都将退去,且生活照旧。我认为,该起事件未必是对印中关系造成长期损害的问题。”

资料显示,巴德拉库马曾任印度驻乌兹别克(1995年-1998年)、驻土耳其大使(1998年-2001年),此后十多年来在香港《亚洲时报》网站撰写博客——“印度点睛之笔”。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发生后,巴德拉库马曾多次向印度国内的民族主义泼冷水,就如何缓和印中关系发表看法。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