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南亚新策略 增兵阿富汗 打击恐怖主义

【新唐人2017年08月27日讯】新闻周刊(591)周一晚,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了对阿富汗和南亚的新战略。为防止恐怖份子趁虚而入,美国不会立即从阿富汗撤军,但也不寻求重建阿富汗,而将把重点放在打击恐怖份子上。川普还对长期资助恐怖份子的巴基斯坦提出警告。

美东时间周一晚九点,川普在迈尔斯堡军事基地发表全国讲话,宣布了美国在阿富汗和南亚地区的新战略。

这是川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以三军统帅身份发言,也是第一次选在晚间黄金时段进行全国演说。

川普直言对阿富汗战争很失望。从2001年911事件后美军出兵至今,阿富汗战争已持续了16年,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美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不但没有取得胜利,反而成为美国严重的安全隐患。

以美国在阿富汗的核心利益为基础,川普提出了三个基本目标。

首先是美军必须取得全面胜利。

其次,川普以伊拉克现状为例,表示急于撤军是错误决策,这次不能重蹈覆辙,让恐怖份子有机可乘。

美国总统川普:“贸然撤军将造成权力真空,让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恐怖份子趁虚而入,就像911之前那样。”

第三,川普认为不能忽视阿富汗和周边地区的安全威胁。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活跃着20个被美国确认的恐怖组织。是世界上密度最高的区域。”

为达到这些目标,川普表示美军将实施新的作战方针。

新计划的核心,就是将根据当地实际战况选择军事行动,而不以提前拟定的时间表为依据。

美国也会动用外交、经济和军事资源,来确保战争的胜利。

川普指出,美国在阿富汗不寻求国家重建,重点是打击恐怖份子。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是合作伙伴和朋友,但我们不会强制阿富汗人民如何去生活,或去管理他们复杂的社会。我们不是为了重新建立一个国家,而是消灭恐怖份子。”

川普强调,阿富汗政府军仍是反恐主力,美国会持续提供支持。

川普同时警告巴基斯坦,如果继续袒护恐怖组织,为其提供避风港,将影响到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和其他援助。

川普也提到美国将加强和印度合作,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这也是华府南亚新战略的重要部分。

专家认为,川普的南亚新战略将增强美军和阿富汗军队力量,最终改变阿富汗安全力量和塔利班之间的对比。

美国史汀生中心南亚项目副主任Sameer Lalvani:“这一战略的基本构想是增加美军数量,增强反恐、及训练咨询辅助的力量,最终改变阿富汗安全力量和塔利班之间的对比,以创造空间,改善阿富汗政府的谈判地位。”

川普公布的新战略被外界认为相当积极,也得到议员及内阁的广泛支持。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赞同对巴基斯坦施压。

联邦参议员麦凯恩也表示,阿富汗新战略是向正确方向迈了一大步。

目前约有8400美军驻扎在阿富汗,负责训练和支援当地部队。对川普总统的新战略,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感谢和肯定。

阿富汗总统加尼:“美国将和阿富汗并肩作战到底。我向武装分子明确表示,你们不会赢得战争,来接受我们和平的提议吧。”

针对川普警告巴基斯坦不要袒护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印度方面表示,印度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和美国有共同的目标,当局会尽全力支持华府的决定。

印度国防专家赛格尔少将:“美国明确警告巴基斯坦,如果继续包庇恐怖份子,将遭受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这也非常符合印度政府和军方的想法。”

川普竞选时,曾主张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在演讲中他也坦承,成为总统后,看问题的角度发生了变化。川普对于阿富汗和南亚提出的新战略能否奏效,外界认为,政策的落实执行将是关键。

记者:梁东;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