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前奏? 中纪委点名批“三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7日讯】港媒最新消息称,中纪委点名批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领导班子顶风作案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而中共官媒、高检等则对金融乱象齐放狠话,要求“斩草除根”及查处“金融大鳄内鬼”。分析认为,显示当局或展开新一轮金融监管风暴。

当前,习王反腐进入金融领域,中国资本市场烽烟四起,港媒动向杂志8月号披露,中纪委于8月4日下达通知,点名批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领导班子顶风作案而上,利用职权为家属、亲属经营活动提供利益,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市场秩序,在境内、港澳特区开设账户进行证券、外汇炒买活动。

8月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长殷勇称,当前中国金融领域存在四大“制度性短板”,即“监管套利”、“金融体系关联复杂”、“乱办金融”和“刚性兑付”。而下阶段央行的工作重点除了紧抓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外,还要做好制度设计和风险防范的安排。

殷勇的这番发言透露,北京当局即将出重手整治成本居高不下的资金供给端。

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则发文狠批“治金融乱象”,并罕见的作出治理金融乱象要斩草还须除根的严厉表态。

与此同时,又一名金融系统官员落马。8月22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落马。据报,林晓轩出事的原因,或与其此前任职工商银行和农行旧案有关。

8月23日,中共最高检再次要求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等。

有分析认为,“十九大”人事大局已定,连串信号显示北京将“清理战场”,掀起新一波金融监管风暴。

金融系统监管力度加大

从年初开始,习近平、王岐山已经开始着手清理江派把持多年的金融系统。1月份,“明天系”掌门人、资本大鳄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协助调查。肖建华被视为中共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

肖建华被带回北京后,据传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的贪腐证据。

2月份,金融监管当局高调宣扬打金融大鳄,要抓“一批资本大鳄”。习近平也曾痛斥金融领域充斥着“稻草人、内奸、大鳄”。

4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被指是肖建华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而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人民币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密切相关。

项俊波落马当晚,李克强在3月21日的讲话被全文刊登。李在讲话中怒斥“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对金融领域的腐败要严查严惩。

与此同时,大陆“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频出动作,如银监会10天发9文,保监会9天发3文,证监会主席公开提及“金融大鳄”等。

尤其是习近平4月25日在会议中19次提及“风险”之后,“一行三会”被曝密集开会,强调金融监管和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仅年初至5月份,习近平、王岐山加大力整顿金融业,除一批资本大鳄落马,金融系统至少有53名官员涉贪腐被查,其中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涉案人员共有10人,其中证监会系统有5人。

中共证监会系统落马的官员包括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贾岷岫。

中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大陆泛海控股原董事、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及中共证监会前官员冯小树先后被查。

随着金融系统这砦高官一个接一个被查,中国金融危机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各银行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领导班子成员钻制度的漏洞,利用家属、亲属将大笔资金通过券商、基金、保险等通道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甚至地下钱庄等,其后果是:资本市场交易大起大落,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资本外逃现象严重,加剧了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

进入6月以来,当局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万达、复星、安邦和海航等企业巨头,出重手迫使他们去杠杆、清负债,并停止海外疯狂并购。

之后,万达被迫“相应号召”,大举抛售房地产,清偿负债,并表态“将主要资金留在国内”。

7月11日至13日,中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金融监管高层接连三天接受官媒专访,释放出防金融风险的信号。

7月14日至15日,中共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当局重点强调对金融系统的监管,及预防发生金融风险。

港媒评论指,近年来,中共官商勾结不断升级,政坛中人与商界人士深度勾兑,逐渐形成中国式寡头,不仅操纵政治人事,亦决定国家经济命脉。

而习近平提出官商之间要“清”,实际上是就是警告,将对金融领域展开更深层次清洗整顿,或许会进一步触及中共权贵的核心利益。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