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设党支部 知乎也难逃 评:中共惶恐

【新唐人2017年08月27日讯】日前,中国的“知乎”网站、高等院校、一些私人企业,还有在华外企,都成立或被要求成立党支部。评论指出,中共的控制系统渗透到每一个领域,从中可以看到中共的惶恐不安。

继中国最大直播平台“斗鱼”6月底成立党支部后,8月22号,社会化问答网站“知乎”也成立党支部,并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据《澎湃新闻》报导,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都有到场。

公开资料显示,“知乎”创立于2011年1月26号,截至2017年2月,已拥有6900万注册使用者,平均日活跃使用者量达2000万,每人每日存取时间40分钟,月页面浏览量超过90亿。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它在这些网站建立党支部也是为了来监控网站,尤其是一些内容,它害怕对它不利,实际上还是一个文字狱的变相的形式而已。”

除了网站,这股党建邪风也吹到了教育界。8月23号,中共教育部发文要求加强对高校教师的党支部建设,还宣称党支部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所谓“战斗堡垒”。

除了中国企业,中共的长臂也伸向了在华外企。8月24号,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的话披露,超过12家进军中国大陆的欧洲大企业高层,上个月底在北京会晤,他们对中共越来越干涉外国企业的营运,感到担忧。

一名出席会议的高层主管向路透社透露,一些公司被要求修改与中国国企伙伴的合资条款,比如让中共党员进入企业管理阶层、党组织的管理费用要纳入公司预算、董事会主席由党组织书记担任。这样一来,中共对企业的经营和投资决策将拥有最终决定权。他表示,他的公司至今仍在抵制那些要求。

北京独立制片人、电影导演朱日坤:“没有人会喜欢这样的一套方式,强制性的把一个党派的机构建立在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里面,这本身就完全违背基本的社会原则的。”

路透社援引中共官媒透露,党支部(party unit)存在于企业当中是长期存在的事实,中国约有186万家民企,其中有近70%设有党组织(party organization)。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苏徐州睢宁县已有46家民营企业新成立了党支部。

朱日坤:“这个控制系统是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细胞里面的,它(中共)以前可能觉得,某些地方对它来说是一个死角,对它造成了一些不安定的威胁,希望把它们认为死角的东西全都给它堵住。比如说外企,中国的私人企业,它们觉得以前没有完全的掌握,所以它肯定会在今后加强对这一块的控制。”

中共多次强调所谓党建的重要性,去年10月,当局提出,中国的国有企业存在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今年5月和6月,党媒又重复报导了相关说法。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6号报导,中共国资委透露,100家大型国企已正式修改了公司章程,强调“党建”活动的重要性。74家国资委下属企业的董事长也都成了他们所在集团的党委负责人。

朱欣欣:“实际上就是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进行监控的一个手段,包括外企,它要紧紧控制这个企业,控制住以后,等于控制了钱袋子,因为中共没有钱袋子,它就活不下去,它独裁的统治就没有资金了。它越强化这种统治,恰恰证明了它的虚弱、不自信、惶恐不安。”

朱日坤:“这样一个政党当然害怕自己的统治被颠覆或者失去控制之类的,这个是毋庸质疑的。而且我觉得,它的惧怕并不弱于它的对立面。”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指出,中共这样做只能加速它自己的崩溃,它是自作聪明,太相信暴力和金钱的作用,然而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公义的。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