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空军密语曝光:“为人民服务 ”我需要爬高300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文革时期,空军是极左重灾区,上演了无数荒唐可笑的事。上海空军部队首创“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天空,用毛泽东语录指挥飞行”,后泛滥整个空军。

党媒记者说真话被打成特务

1967年,原人民日报记者金凤采访了当时上海空军的宣传处长。据金凤记载,1967至1969年的3年间,空军作战飞机的机身外表都刷着毛泽东语录或标语,飞行员与塔台的空地联络都需要先喊语录和口号,飞行员和地勤的主要任务是政治学习,空降第十五军的战士在跳伞前要高呼语录才能跳下去。

随后,王金凤写了情况内参汇报,表示如用语录指挥,飞行员反应不过来,容易出现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认为空军政治工作庸俗化。

不料王金凤汇报的“情况”触怒了当时的某高层领导,立即将其打为“中统特务”。

1968年,王金凤被押到北京卫戍区,坐牢5年,她的丈夫赵宝桐是朝鲜战争时期空军第三师飞行大队长,部队勒令赵宝桐与王金凤离婚。

为人民服务 我需要爬高300米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年轻时当过空军,他回忆说:两飞机如在空中交汇,这边要说:“为人民服务,我需要爬高300米!”那边则回答:“为人民服务,你可以爬高。”。

当时部队装备歼-5战斗机,发动机点火发动,机械师或飞行员在座舱按下按钮时,要喊“点火了”,机械员须在飞机尾部查看燃烧室点火是否成功,如果成功,就喊“成功了”,座舱里的人就可推油门继续发动;如果不成功,必须喊“不成功”,因为如果点火不成功而推油门,很可能会烧坏发动机。

文革高潮时,规定开始点火时座舱端不能喊“点火了”,必须改喊“打倒刘少奇”,如果点火成功,机尾端的应答是“打倒了”;如果不成功,则回答说“继续打倒刘少奇”。有一次,点火不成功,站在机尾的机械员是个新兵,一时紧张,竟喊道:“打不倒刘少奇”,成为政治事故。

语录太长 会造成飞行事故

2012年10月12日《南方周末》刊登空军某基地调度室工作人员张晓诺文章《形式主义的极致》。

据张晓诺回忆:1970年初他调入空军某基地航行调度室工作。航行调度指挥用语应简洁、准确、及时,但当时在极“左”思潮影响下,把语录和政治口号加到其中,类似下面的指挥对话,现在看来十分可笑,但在当时很正常。假设机场塔台呼号为“长江”,飞机呼号为“4836”。那么空地联络时,会出现如下对话场景:

4836: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无准备之仗,长江,4836工作好,请求滑出。

长江:要过细地做工作,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4836检查好可以滑出,左转,2号进跑道。

4836:明白。

4836: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长江,4836检查好请求起飞。

长江: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4836检查好可以起飞,上升到1200叫(作者注:意为上升高度到1200米报告)。

4836:明白。

4836:长江,4836高度1200,请求上升到航线高度1800,沿着毛泽东指引的航向前进!工作好,请求再见。

长江:没有相对飞行,可以上升到1800。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4836工作好,短波联络好,再见。

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这样指挥不好,但不会有人说出来。

一次张晓诺在调度室跟班见习,一架飞机来降落,由吴参谋指挥,他是1960年入伍的老兵。当时天气复杂,机场云高100,小雨,能见度1公里。飞机过近距导航台后才出云,高度高了且偏离航线,必须立即复飞。

吴参谋急忙发口令:“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4836复飞!”“明白!”飞机从起飞线塔台上空呼啸而过,可清楚地看到起落架收起,这种机型,过近台到着陆只需20多秒。

事后,在回调度室的路上,张晓诺犹豫再三还是开了口:“吴参谋,指挥飞机降落,能否挑短一点的语录?”有些语录太长了,象裹脚布一样,会造成飞行事故。他伸手拍拍我的肩膀,没有说话,表示理解。

在那个疯狂的岁月,空军部队还要求飞行和地勤,每人起床后首先学习毛泽东文选一小时,天天要早请示晚汇报。这些举动,如今看来荒诞的令人笑掉大牙。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