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改吃五谷杂粮更健康 教你这样煮最好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吃五谷杂粮对身体好,但是饮食选择太多了,以至于大多数的人只选择吃好吃的,而不是选择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尤其是已经习惯QQ软软白饭的人,要想身体好,还是要选择改吃五谷杂粮,这就需要透过一些方法来让大家更容易接受。

红米、黑糯米、燕麦、大麦、小麦、薏仁、红豆、黄豆、黑豆等:买回家后可以先洗净,然后倒入1:1的水,用电锅预煮过后,再分装成小包冷冻,每次煮糙米饭或白米饭时,加入一份拌匀一起煮。

因为已经煮过一遍, 所以再煮时不用多加水量。至于糙米与水的比例大约是1:1.3,若是新米,则米和水等量即可,因为新米比较软。

荞麦、绿豆、小米、扁豆等:买回家后,不需要预煮,只要妥善保存即可。煮时,同糙米或白米一起洗净下锅煮即可,与水的比例约1:1。

中国最早的五榖是指:“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也有以“大麦、小麦、稻、小豆、胡麻”为记载,现在大家认为平时吃的米和面粉这二种以外的粮食叫杂粮,或统称“五榖”。

而一般民众则以“糙米、薏仁、红豆、燕麦、绿豆”称为五榖。其实榖类至少有30种之多,其营养成分各有不同,而豆类也有10种以上之多。

古人认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意思是说饮食要做到粗细、荤素、粮菜的合理搭配才能保证人体健康、精力充沛。可见,五谷杂粮历来就是人们养生的主要食物。

五谷杂粮也是制作粥膳的主要原料,其中最常用的是稻米,其次是绿豆、黑豆及小麦等食材。中国自古以来便有“药食同源”的理论,食补胜于药疗。

根据现代营养学的观点,五谷杂粮中所含的营养丰富而全面,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1 、维生素B2 、维生素C、维生素E、钙、钾、铁、锌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成
分。

常吃五谷杂粮对调整体质、微量原素的补充、健康维持、养颜美容等有一定的作用。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