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洞朗修路已停止 莫迪获得外交胜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0日讯】中印双方8月 28日结束了在两国边界洞朗地区的紧张对峙,但对于中方是否将继续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的关键问题,中方语焉不详,印媒则称修路已停止。周二,有记者针对上述问题提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仅含糊其辞地表示:将综合考虑天气等各方面因素来做“建设规划”。外界分析认为,中方目前已暂停修路,但一段时间以后是否会继续修,要看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而定。

印媒:莫迪政府获得“巨大外交胜利”

中印洞朗边界对峙28日结束后,中共外交部在向媒体证实相关消息时,强调的是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已撤回印方一侧;印媒则称中方已停止在该地段修路并移除相关设备。

印度外交部则声明称,中印双方通过近几周来的外交沟通,双方同意边防人员在对峙地点“脱离接触”。

中印双方都没有明确说明,各自究竟为解除对峙状态接受了什么条件。

日前,印度媒体《不灭之光报》声称中共“最终向印度低头,同意从洞朗撤军”。印度半官方性质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还引述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官员的话说,这是莫迪政府在金砖五国峰会前的一次“巨大的外交胜利”。

该通讯社并引述一名未不具名的印度中央政府官员的话分析说:“脱离接触”意味着双方都从争议地区撤军,因为如果印度单方面撤军,两国就没必要达成协议了。

对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中心的外交事务研究员伊尚卡尔(Dhruva Jaishankar)日前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分析称,“中方将着重强调印度撤军的事实,但最终问题在于这条路是否还会修建。目前看来,好像不会修了。”

《美国之音》也报导称,有印度媒体宣称,中方已“停止在该地段修路并移除相关设备”。

中方对是否继续修路的问题含糊其辞

在中共外交部星期二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对于现场记者提问有关中方是否仍将在有争议的洞朗地区修建道路一事,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为了守边需要和改善当地军民生产生活条件,中方长期以来在洞朗地区进行包括道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她说,“我们将综合考虑天气等各方面因素,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有关建设规划。”

此前,华春莹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被问及是否同意印方所说的“中印双方脱离接触”这个说法时,再次强调了“印方已经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等说法后,又含糊其辞地说,“鉴于现场情况已出现变化,中方将根据现地情况作出必要调整和部署。”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由于中方在接近中印边界的敏感地区修筑一条公路而引发印度的极度不安,印方随后派遣部分边防人员前往阻止中方继续修路,并由此导致了近两个半月的中印边界对峙事件。

海外舆论:出于政治需要双方均有妥协

针对中印双方这次语焉不详的撤军,独立时评人章立凡29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称:“中印和平解决洞朗对峙首先是气候问题的考虑,到九月该地就要下雪,撤军是迟早的问题。第二是中印两国都有许多国内的问题,印度因为一位宗教领袖被判刑引发骚乱;中国面临十九大权力斗争,而且最近军方人事出现异动,加上中朝边境的紧张局势,北京没有能力两线作战。最后是一周后就要召开的金砖峰会,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导致双方都有和平解决对峙的需要。”

英国BBC驻上海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 )则表示:涉事的各方都不愿让边界争议扰乱了将在9月3日(周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作为峰会主办方的中国尤其如此,这是双方均同意结束目前这种对峙状态的重要原因。

白洛宾继续分析称:至于中方是否会继续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的问题,中共外交部并未明确表态,发言人华春莹所说的“中方将根据现地情况作出必要调整和部署”是否意味着停止修建道路,中共官方也没有说明。不过,印度军队最初进入洞朗就是为了阻止中国在当地修建道路,如果道路真的已停建,那么印军已经达到了目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