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量巨大 章莹颖案检方或寻求死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0日讯】海外华人高度关注的美国香槟伊利诺伊大学中国女学者章莹颖绑架案,周一在厄巴纳联邦法庭举行了审前听证(pretrial hearing)。由于此案的证据量巨大,检方将追加起诉,或寻求死刑。法庭应辩方律师要求将审判日期从原本定的9月12日延后到2018年的2月27日。律师分析,嫌犯有可能以交代莹颖的下落为交换条件,来换取对自己的从轻起诉甚至是判决。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导,在8月28日的审前听证会上,检察官费瑞里斯(Bryan Feres)表示,在全案正式庭审前,检方可能会发出一份增加嫌犯罪刑的起诉状。

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的律师则要求将庭审日期由原定的9月12日延期到明年2月27日进行。

法官布鲁斯(Colin Bruce)同意了辩方律师的请求,听证会上联邦检察官也未表示反对。

报导称,嫌犯律师要求延后庭审时间是为了便于审查证据,这是很正常的做法。
  
当天法官宣布,下一次的审前听证日期为2018年2月12日。

这次听证会结束后,章莹颖家人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向媒体透露说:检方欲根据更多的证据提出追加起诉,相信检方会寻求死刑。

他说:由于证据量巨大,辩方要求法庭将审判日期延期是意料之中的事。而嫌犯如果通过辩诉交易为自己寻求避免死刑的机会,将仅在今后的一两个月之内。

据了解,所谓“辩诉交易”又称“辩诉协议”,是指被告和检控官或公诉人之间达成的一项协议,比如,被告以承认有罪或对犯罪指控不予抗辩,来换取检控官取消或减轻对他的某些指控,或者请求法官提出令检控官和被告双方都能接受的判刑。“诉讼交易”在美国法庭制度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做法。

而据海外网报导,章案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在被问及关于章莹颖被找到的可能性时表示:章莹颖被认为是遭到了绑架,而且警方判定其已经死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找到章莹颖的可能性相当小。不过,嫌犯克里斯滕森有可能会在起诉的过程当中,通过辩诉交易,以交代莹颖的下落为交换条件来换取对他的从轻起诉以至判决。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