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档:会场惊现反毛标语 毛泽东不敢声张

本文作者:武德山

(接上文:秘档:刘少奇批饥荒是人祸 会场掌声雷动

编者按:按照中共官方内部统计,1959—1961年三年大饥荒中,中国饿死约四千万人。此时,中共上下仍在蓄意掩盖,甚至黑白颠倒,把坏事说成好事。七千人大会就是一个最好的注脚。

“三面红旗”饿死那么多人,不是毛泽东一个人的责任,刘少奇和周恩来也都是“共犯”。周恩来在七千人大会发言说:“幸亏主席纠正得早,否则栽的跟头更大。”曾经热衷于大跃进的刘少奇虽然在会上承认三年灾害的主要原因是“人祸”,但他仍然积极配合毛泽东批判彭德怀,说:“所有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怀不能平反。”而七千人大会要解决的问题,却正是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的意见书所提出的。此时,毛泽东的威望降到谷底,林彪仍在天花乱坠地吹捧毛泽东。

刘少奇说:所有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怀不能平反

1月27日,刘少奇在大会上讲话,谈到庐山会议,他说:“彭德怀同志除了在庐山写了那封信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背后活动。他在党内背着党中央进行派别活动,他阴谋篡党。所以,在庐山会议进行反对彭德怀反党集团的斗争是完全必要的,完全正确的。我们把隐藏在党内几十年的隐患揭发出来,把它清除,从长远讲,对于我们党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

而且,刘少奇说,彭德怀“同某些外国人在中国搞颠覆活动有关”,所以,“所有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怀不能平反。”当时毛泽东插话:“只要不是里通外国。”

刘少奇的定性使得彭德怀无法得以平反。

刘少奇所说彭德怀的两大问题,即反党集团和里通外国的问题,所有中央委员都知道,这事连一点影子也没有,谁对这一点都是心知肚明。[5]

林彪发完言,毛泽东站起来带头鼓掌

1月29日,林彪讲话,他说:“我们党在近几年内提出的三面红旗——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正确的,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是中国革命发展中的创造,是人民的创造,是党的创造。”“多快好省,毫无疑问,应该采取这种做法。我们能够多快好省,需要多快好省,需要鼓足干劲,需要力争上游,需要能够争得上游。”“当然在执行中,不要把总路线的各个组成部分分离开,它是统一的整体,是不可分割的。如果拣一个,丢一个,那就错了。说明不是总路线本身的问题,而是执行中的毛病。大跃进,事实证明,可以大跃进,应当大跃进。去年、今年虽然生产数量不那么多,明年也不那么多,但是与我国各个历史时期比较起来,还是大跃进。”“人民公社,具有很多优越性。开始没有整套的经验是自然的。但是它把初级社、高级社的优点都吸收过来,具有许多新的特点,它的效果日益显着,我们的确找到了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道路。人民公社在实践中更加证明它是正确的,对社会发展是有利的,使我们找到了正确的发展形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发展。”

“在困难时期,要更加依靠中央的领导,更加依靠毛主席的领导,相信毛主席的领导。只有这样,才更容易克服困难。事实证明,这些困难,恰恰是由于我们有许多事情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而造成的。如果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如都听毛主席的话,那么,困难会少得多,弯路会弯得小一些。我在中央的时间是不长的,但是从看得到的、听得到的、同志们的思想经常出现的三种状况:一是毛主席的思想;二是“左”的思想;三是右的思想。”“当时和事后都证明,毛主席的思想是正确的。有些同志说是执行毛主席的思想,但是把事情往“左”拉,执行主席思想走了样,精神并不一致。当然也有右的问题,党内外都是有的。如彭德怀就算一个,庐山会议暴露得很清楚。”“毛主席的优点是多方面的。我个人几十年的体会,他的突出优点是实际,总是与实际八九不离十,总是在实际周围,围绕实际,不脱离实际。”“我们的世界观中,最主要的是唯物主义,这就是尊重实际,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把主观条件、客观条件综合起来办事,而不是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尊重,受到干扰时,就会出毛病。几十年的历史,就是这个历史。”[6]

林彪发完言,毛泽东站起来带头鼓掌。随后毛泽东说:“林彪同志的讲话水平很高,我希望把它整理一下,给你一星期、半个月搞出来。”[7]

会场上出现标语:“打倒毛泽东!”

林彪讲完话,全场冷静,过后还是出现了掌声,这是带有中共特点的政治表态。会下地县委书记们面面相觑,说林彪为虎作伥。在小组讨论,河南鲁县县委书记杨殷国发言:林彪讲话是袒护毛主席,“什么交学费了,毛主席离正确总是八九不离十了,我们心里清楚,有很多错误的东西是毛主席提出来的嘛!林彪讲得天花乱坠,不实事求是呀!”

就在这天,会场上出现了一条标语:“打倒毛泽东!”

毛泽东破例没有让追查,怕扩大影响,严禁传播和扩散。

参加七千人大会的多数是地县级,他们是中央下发政策的贯彻执行者。这三年大办人民公社,大办食堂,搜查农民粮食,逼着人逃荒、饿死人、人吃人,他们内心很痛苦,觉得对不起农民。这些事是中央指示干的,许多命令是以毛的名义下达的,毛是始作俑者,怎么今天他不承担责任,还要追查我们这些人的错误?他们想不通,怨声载道,感到这种干部当得很窝心、烦心、痛心,几年来都是这样,没有出头之日。他们私下埋怨说,毛主席为什么不下台,为什么不得病……有人甚至引用《左传》中的典故比喻:“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但省、部级干部们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不敢把错误往上推,还得硬着头皮承担罪责。

此时,毛泽东的威望已经降到谷底。

毛泽东当众检讨

在众人的压力下,毛泽东决定当众检讨。1月30日,毛在大会上作了长篇讲话,说:“去年6月12号,在中央北京工作会议的最后一天,我讲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说,请同志们传达到各省、各地方去。事后知道,许多地方没有传达。似乎我的错误可以隐瞒,而且应当隐瞒。同志们,不能隐瞒。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也有我一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我不是替别人推卸责任,其他同志也有责任,但是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8]

对刘少奇,毛表现出特殊的友好和尊重。会议结束时,毛告诉中央书记处安排呼两个口号:“毛主席万岁”,“刘主席万岁!”以显示党的团结。而且毛曾还面带笑容,拉着刘少奇的手说:“我是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官当大了,不做调查研究了。少奇呀,你听到了吗?现在是两个主席,两个万岁,很好嘛!‘万岁’的重任,你挑起来啦!”

5年后,即1967年2月,毛泽东曾对阿尔巴尔亚代表团巴卢库说:“1962年1月,我们召开了七千人的县委书记以上干部大会,那个时候我讲了一篇话,我说修正主义要推翻我们,如果我们现在不注意,不进行斗争,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中国要变成法西斯专政的。”[9] 这个所谓的修正主义,指的就是刘少奇。

毛认为,刘少奇在1月17日做的大会口头报告是在跟自己唱反调,因为他那时处境被动,需要让刘少奇帮他渡过难关,当时的憋气并没有表现出来。1967年4月12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会上,江青道出实情:毛“七千人大会时憋了一口气,直到文化大革命才出了这口气。”[10]

周恩来坚持:主席还是主席

七千人大会期间,毛泽东信誉很低,被迫提出辞去主席职务。据《邓颖超日记》记载:七千人大会上不少同志提出主席退下来。1962年2月10日,毛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表示:“愿服从会议决定,辞去主席退下,搞社会调查。”朱德、陈云、邓小平表态:欢迎毛泽东辞去主席职务。周恩来坚持说:“主席暂退二线,主席还是主席。”[11]

大饥荒年代,毛泽东生活腐化

在七千人大会期间,有跟毛泽东接触较多的人对外宣传,毛在困难时期提出:国家有困难了,我应以身作则,带头节约,跟老百姓一起共同渡过难关,不要给肉吃,省下些钱换外汇,吃素不要紧。并从1961年1月1日起真的不吃肉了,坚持了7个月。

而事实是,毛不吃猪肉了,可牛、羊肉却没有断,厨师做出的花样多,鸡、鸭、虾、蛋仍有保证。遍传毛不吃肉,不是他不吃,而是叫别人不吃。实际上在全国人民饥寒交迫的日子里,毛的生活日益腐化。曾制止他选妃子的彭德怀被他软禁,没有人敢对他的私生活说三道四了。人民大会堂北京厅改成118会议室。据知情者披露,里面的装潢、家具、陈设、吊灯,远胜于克里姆林宫。名曰会议室,其实是毛泽东专用的与女服务员密戏的行宫。中南海的春藕斋重新粉刷装修,成为毛的专用舞厅。舞会由每周一次改为两次,中南海的女工作人员以及从部队文工团选去的女演员为毛伴舞,兼供挑选伴寝对象。


韶山滴水洞一号楼(网络图片)


韶山滴水洞一号楼会客室(网络图片)

1959年6月,毛泽东回韶山,在他的授意之下,兴起了大修行宫之风。他指示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为他在滴水洞盖“几间茅屋”。后任的省委书记张平化、华国锋在万绿丛中,背靠毛氏祖宗坟墓,面朝龙头山,仿毛在中南海住房式样,修建了一座青灰色四屋脊的平房。内部装修和陈设极尽豪华,有回廊通二号楼,那里有客房24间。三号楼是卫队住地和省委接待处办公的地方。还有可以防震、防毒、防原子弹轰炸的长约百米的地下工程。这个别墅主体建筑面积3638.62平方米。从1960年下半年开工,直到1962年底才完成,耗资一亿二仟万元。一个连队守卫着滴水洞别墅,直到1966年6月才盼到毛泽东去住了几天。毛泽东十分满意。

有位历史学者指出:这个别墅是在湖南饿死了248万人的时候盖起来的。如果1960年毛泽东稍一转念,提出用建别墅的钱去买粮食赈灾,可供248万饥民吃一年(1亿2000万元均分给这些灾民,每人可得50元。全国有20%的农民年收入在40元以下),三湘农民一个也不会饿死。

评语:

七千人大会之后,刘少奇对毛泽东说:“饿死这么多人,历史要写上你我的,人相食,要上书的!”

但之后,中共还继续神化毛泽东,说“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了‘三年自然灾害’”。

大饥荒这笔账没有算在中共、毛泽东头上,而是算在“自然灾害”上和省级以下的干部头上,说“自然灾害”及欺上瞒下、贪污腐败的干部导致了这场大饥荒。

注释:

[5] 张树德:《毛泽东与彭德怀》,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年出版。

[6]《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5册,中央文献社1997年1月版,第107、108页。

[7] 1962年3月20日,毛泽东在审阅林彪讲话整理稿后,致信田家英、罗瑞卿,指出这是一篇很好、很有分量的文章,看了很高兴。

[8] 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记录,[内部材料]1962年1月30日。

[9] 同卡博、巴卢库的谈话记录 [内部材料],1967年2月8日。

[10]《周恩来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1967年1月版。

[11] 《邓颖超日记》[内部资料],1975年11月19日。

(编者按:本系列文章由大纪元特约作者从中共党史机密档案中整理而成。因安全原因,无法一一注明出处,大纪元将在适当时机公布信息来源。)

——转自《大纪元》

(编辑:桓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