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谈判激烈交锋罕见曝光:这是你们领土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1日讯】中印边境洞朗地区的对峙僵局解除后,外界开始挖掘中印双方究竟是如何达成撤军协议的内幕。日前,有印度媒体和中国博主分别披露了中印双方高层谈判的部分细节。

印媒爆料中印谈判火爆细节

据《印度时报》的报导,中方代表7月27日在北京与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进行了会谈。

报导援引据消息人士透露:在会谈过程中,中方代表质问多瓦尔:“这是你们的领土吗?”多瓦尔随即回应说,争议的地点也不是中国的领土,不丹也对该地提出了主权声索。

多瓦尔还说:中国对洞朗的声索并没有盖棺定论,双方应该同时撤军,恢复原状。

该报导表示,在中方代表和多瓦尔会谈后,中印双方在北京又开展了多轮谈判。最后,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S Jaishankar)和印度驻华大使凯杰(Vijay Gokhale)找到一个解决方法。

中国神秘博主曝中印谈判内幕

中国大陆一位网名为“记住历史”的博主8月30日发表的一篇博文,披露了中印双方谈判的一些内幕消息。

博文披露:边界对峙事件发生后,原本中方一直强调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退回边界的印度一侧是双方谈判的前提条件。直到7月上旬的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会面时,在莫迪的主动提议下,习近平才同意了双方接触谈判。

此后,双方立即开始谈判。

在汉堡期间,先是中方代表与多瓦尔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之后双方又“移师北京”,印方由外交秘书苏杰生和印度驻华大使顾凯杰又在北京接着谈判,中方人员则没有披露。就在中印双方的媒体激烈打口水战的同时,中印双方的谈判一直在暗中紧张进行。

博文披露,“谈判一直在通过既有的外交管道进行的,分别有三个独立的谈判管道,即中国与印度谈、印度与不丹谈、印度与中国和不丹谈。”

最终是在7月底举行“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中方代表与多瓦尔举行私下会晤并取得了突破,最终促成了8月28日双方军队脱离接触,结束对峙。

不过,海外舆论界认为,这次中印双方边界人员撤离对峙地点,是双方出于当下政治形势的需要而临时做出的妥协。因此,对峙的结束可以说只是暂时的,一旦形势发生转变,完全有可能再次爆发类似的军事对峙,所以外界还不宜对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过于乐观。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