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会期敲定 分析:任何意外都会发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1日讯】备受外界关注十九大会议,定于10月18日举行,本届大会中共高层将大换班,外界相信习近平党内地位将更巩固,“习家军”将全面上位占据党政军要津。不过,有分析认为,十九大之后出炉的人事安排,任何结局都可能发生。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决定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10月11日召开。政治局建议,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时事评论员程翔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分析说,中共十九大不但能够如期举行,甚至比过去的安排提早了,显然海外爆料没有影响十九大的安排,7月份海外爆料,是针对当时的北戴河会议的安排,现在看来十九大的筹备是正常进行。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庄逊认为,十九大之后出炉的中共人事安排,任何结局都可能发生。他认为,在组织架构或人事安排上,习近平可能会做出一些比我们想像中更激进的事情,到时大家不需要惊讶。

他说,旧时的准则未必要适用于分析当前的形势。习近平会恢复毛泽东时期的党主席制,同时保留党总书记一职,这将是最大的意外。

美国兰德亚太政策中心副主任、政治专家黑考特分析说:习近平的举动已经使得前朝人马有所警惕。10年任期后,他交出权力、认为自己安全,那将是危险的事情。习近平清除中共权贵影响力的同时,也在自己的背后埋下了小刀,他越来越难需要权力的保护。

程翔分析认为,习近平将打破中共“七上八落”的潜规则,为现年69岁的王岐山仍然会留任常委开路。

他说,因为之前传出消息,习近平在7月26日的会上,提出四个“不惜代价”,其中一个不惜代价,是维护处于风浪尖上的高层领导,这个风浪尖上的高层领导显然是指王岐山,既然要不惜代价维护王,可能是已取得全党统一的意见,继续让王留任。

此前,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也分析说,当年设定“七上八下”是中共当时的政治需要,现在可能出于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废除,习近平在权斗关头如果弃王岐山,等于自己否定自己,因此习王很可能选择继续合作。

章立凡认为,8月上旬结束的北戴河会议是习近平集权的最后关口,习近平已经在北戴河会前,将高压施展到极致,再有人敢于挑战习权威的可能性不大。

台湾中央社引述分析家的话说,江泽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贪腐落马,已无法影响或威胁到习近平的管治。

不过,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曾分析说:过去5年中,习近平在军队、警察、情报系统频频洗牌树敌甚多,这些暗涌仍会为一些重大变化的到来创造可能性。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十九大”前后,中国政局注定不会平静。可以预期,习近平还会有后续大动作震慑江派,彻底粉粹江派反扑企图,以确保对“十九大”高层人事的主导权与平稳换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房峰辉张阳同时落马 习近平亲自下令调查
相关链接:房峰辉挑动中印冲突搅局十九大 被习近平紧急拿下
相关链接:张又侠任军委副主席 曾助习挫败中央警卫局政变
相关链接:习近平亲定19大会期 高层人事终极对决10月揭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