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最大看点 莫迪与习近平握手“耳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4日讯】9月3日至5日中国厦门举行金砖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面备受舆论关注。这也是中印激烈对峙后双方首脑的首次会面。据报导,4日上午,习近平与莫迪亮相金砖峰会,两人握手逾10秒,莫迪还向习近平“耳语”几句。

据台媒报导,3日晚,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抵达中国厦门出席金砖峰会,成为“金砖五国”最后一位抵达的领导人。

此次是莫迪在中印对峙结束后的首次访华。鉴于两国在峰会开始不久前还处于外交紧张局面,习近平与莫迪的见面互动成此次峰会最大看点。

9月4日上午,金砖五国领导人并肩携手亮相,正式启动了金砖(BRICS)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迎接到访的金砖国家元首,第一位近场走红地毯的是巴西总统特梅尔。莫迪是第二位入场,两人会面注目后,伸手紧紧相握逾10秒,是当日“握最久”的会面。莫迪还向习近平耳语几句,习近平面带微笑直视前方。

中印对峙事件始于6月中旬,印媒报导,中共军队在洞朗地区修路,印度应不丹请求出兵阻止引发冲突。

洞朗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交界处,属于中、不之间的未划界区域,该地区俯瞰连接印度东西两边国土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条战略要道被印度称为“鸭脖”,一旦被截断,印度国土便会一分为二。

印度担心,中共修建公路后,军队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因此引起了这场长达两个多月的军事对峙。

在此期间双方不断增兵,仅印度军队就在边境陈兵20万,印度官方且保持语调上的强硬。而中方也毫不示弱,除了中共军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外交部、国防部、驻印度大使馆的六大机构密集发声,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权益外,更是对印军发出至少67次警告。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边境局势日益紧张之际,持续了两个多月的中印军事对峙事件,于8月28日突然戛然而止,外界分析认为,金砖峰会召开是中方做出让步双方突然撤兵的因素之一。

金砖国家组织是一个中方倡导的、美国没有参与其中的一个组织。由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五国领导人参与。也是习近平掌权以来,首次以东道主的身份主持的五国峰会,因此备受重视。据分析,如果莫迪缺席,势必削弱此次峰会所要传递的正面意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关链接: 中印双方紧急撤军 印军车队连绵不断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党媒对印又通牒:极端状态下除开战无第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