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感冒时 这个天然食材可将感冒压下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4日讯】如果感觉自己快感冒了,又想快点把感冒压下去。日本营养管理士圆尾和纪表示,感觉快感冒时,可积极补充三种健康食材!立即吃这三种食物可将感冒压下去。

1.萝卜泥:

日本自古以来就有着使用白萝卜泥治病的传统,还有着“有白萝卜泥就不需要医生了”的说法,是滋补养身的好食材。白萝卜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维生素C,以及辣味成分异硫氰酸盐(Isothiocyanate) ,能够提高白血球活性,同时也具有杀菌作用,并且有助于缓和喉咙痛。

白萝卜泥生吃能够保留酵素,有助于帮助消化。 圆尾和纪表示,可和β-胡萝卜素含量丰富,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菠菜、胡萝卜以及茼蒿一同做成小菜,搭配白粥一起食用。 由于皮中的营养成分更高,因此将皮充分清洗后,连皮一同磨成泥,并且尽可能趁新鲜食用较佳。

此外,日本民间疗法中,认为蜂蜜白萝卜泥有缓和感冒喉咙痛的效果,日本营养师南惠子表示,可将约5公分长的适量白萝卜切成一公分宽的丁,放入密闭容器中,倒入能淹过白萝卜的蜂蜜,盖上容器静置2~3小时,等待白萝卜出水,再将白萝卜水依喜好以温水稀释饮用,有助于缓解喉咙不适。

2.豆腐

感冒时是感冒病毒在体内繁殖的恶劣状态,这时,就需要体内的白血球来击退病菌。白血球的根本就是蛋白质,快要感冒时,好好补充蛋白质就变得十分重要。

虽然提到蛋白质都会想到肉类,不过体内有病毒攻击时,会耗费大量的能量,因此这时要选择好消化的饮食,来避免造成更大的负担。因此比起油脂含量高的肉类,豆腐是更好的蛋白质来源。

3.发酵食品:

近年来肠道健康的养生议题广受瞩目,日本医学博士大桥俊夫表示,人体有70%的免疫细胞集中在肠道,掌握了肠道健康,是不生病的关键。

发酵食品能帮助整肠,而且发酵食品透过微生物的力量,能分解营养素,也对消化很好。选择纳豆的话还能同时补充蛋白质,达到一石二鸟的功效,此外味噌、酒粕、盐麹,也是十分容易摄取的发酵食品。

除了以上方法,还可藉由居家的天然食材,让家人平安度过感冒!

生姜中含有的辣味成分,能以温补的方式刺激神经,促进血液循环。姜辣素(Gingerol)能够增加白血球数量,活化免疫机能,预防感冒,也具杀菌作用,能对抗造成支气管发炎的细菌。姜烯酚(Shogaol)则能够提高身体的深层体温,改善虚寒。

刚开始罹患感冒时,特别适合多吃葱,能够暖活身体预防感冒,也对于改善咳嗽有帮助。葱含有的大蒜素能够提高代谢,改善虚寒。

日本抗老医学会认定指导士、管理营养师篠原绘里佳表示,葱的绿色部分含有丰富β-胡萝卜素,能够保护鼻子和喉咙的黏膜,并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白色部分则有维生素C,能够提高对抗细菌和病毒的白血球活性,提高免疫力。

蜂蜜有着强力的抗菌作用,特别是能够抑制细菌在呼吸道增殖,对于喉咙痛和感冒也具有效果。此外,蜂蜜含有的寡糖有助于增加肠内益菌,重整肠道环境,肠道健康主掌了人体七成免疫力,也与血管健康、情绪有着极大的关系,肠内坏菌过多还会导致失眠问题,肠道健康对于保持良好睡眠品质来说也很重要。

近年来因为抗癌效果而广受瞩目的花椰菜,也对于预防感冒十分有益。绿花椰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提高对于病毒的抵抗力。 100公克的花椰菜就含有160mg的维生素C,而且有着加热调理也不容易流失的特性,可以直接蒸煮,或是加入汤里,料理方式十分多元。

菇类是近年来热门的养生食材,不只因为膳食纤维丰富、热量低,能改善便秘排出体内囤积的毒素,香菇、舞菇以及滑子菇等等的菇类中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能够提高免疫力,击退入侵体内的病毒和细菌。由于是由肠壁内的免疫细胞作用,空腹反而是摄取β-葡聚糖的最佳时机。

日本健康专栏作家生井理恵指出,如果觉得制作菇料理麻烦,可以将菇类加入火锅、味噌汤当中,就能轻松享用。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