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谁能入局?路透社盘点16人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5日讯】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被认为是习近平集权的最后一关。习预料将安排大量亲信进入政治局。路透今天盘点了16名可能入局的习近平政治盟友。

路透社9月4日报导,十九大衡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权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他的亲信人马中有多少能进入25人的中央政治局

报导引述大陆多方消息来源和外交官指,基于“七上八下”潜规则,至少10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届时将退休。此外,53岁的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落马后,已无望留任。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能否留任政治局常委仍是未知数。

报导列出习近平盟友中16名可能入局的人选。

其中有近一年多来就任重要省市一把手的地方官员,包括61岁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56岁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61岁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61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在中共中央部委官员中,64岁的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有望扶正;9月满55岁的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丁薛祥也可能接替栗战书升任主任;60岁的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是接掌中宣部的头号人选;62岁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若能成为4名国务院副总理之一,也极可能入局。

至于习近平重要财经智囊、65岁的刘鹤,报导预测他可能出任国务委员或国务院副总理,从而进入政治局。

此外,60岁的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则可能接掌公安或国安,从而晋升入局。

报导还说,在其他地方大员中,58岁的江苏省委书记李强、63岁的福建省委书记尤权、60岁的辽宁省委书记李希、59岁的上海市长应勇、57岁的广东省长马兴瑞都是入局的可能人选。

报导认为,64岁的浙江省委前书记夏宝龙4月调任全国人大闲职,已减损他入局的机会。

路透社提到的16名人选中,夏宝龙已退居二线,入局可能性不大。

而上海市长应勇和广东省长马兴瑞,则有极大可能在当地主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调任北京后接任一把手,从而跻身政治局。

另外,李强等其他地方大员,也可能在政治局扩容的前提下入局。

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习近平已敲定政治局委员选举将实施“等额选举”。有关政治局班子组成,原设想由地方、中央主要部委、中央党政军领导各占三分之一,委员组成有25名、27名甚至30名都不属于争议焦点。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