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吉林省“回头看”或有第三名前书记倒下

9月3日央视新闻周日报导:近日,吉林省委就中央第二巡视组“回头看”(今年2月至4月)的巡视意见,公布了整改情况。

今年6月反馈巡视意见时,中巡组对吉林省整改的要求,主要是清除两人流毒,一是苏荣、二是王珉,他们都在该省工作多年且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

7月24日孙政才落马消息一出,吉林省委随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紧急”表态,这不只是例行性的表态,而是孙政才主政过吉林省,特别他还是王珉的继任。至此,吉林省连续两任的前一把手都出事。

事实上,7月24日当天稍早,吉林省委召开了全省警示大会,省委书记巴彦朝鲁在会上强调“坚决肃清周永康、苏荣、王珉等流毒”。

周永康与吉林官场有何干系?周永康是罗干政法委书记的继任,松原市的吉林油田是周永康的石油利益所在,而与这两者都有关联的一把手就是孙政才的继任王儒林。

现任人大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的王儒林,曾长期且自周永康掌石油利益时起就在吉林任职,他还是罗干时期的省政法委书记,并在这前后工作及主政过松原市前郭县、四平市、通化市、延边州、长春市等地。

而今年自中央巡视“回头看”以来,吉林已有多名局级以上官员或国企高管落马或受到处分,且几乎都与王儒林有着不浅的交集。

如吉林粮食集团原董事长孟祥久,与王儒林同一时期起步于省农业系统。如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工信厅原副厅长翟宪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化辰、吉林森工集团原董事长柏广新、东北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董事长崔洪海、吉林省信托董事长李伟等人,履历显示,他们与王儒林分别在松原市前郭县、延边州、通化市、长春市等地同期为官。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6日,即中巡组“回头看”进驻吉林省的前20天,大陆网络突然翻炒香港富二代(微博账号名“Ah_cal”)两年前吃穿山甲事件,不但翻出他于2015年7月15日晒出的“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宴”照片,还曝光了2014年8月期间,他分别在长春获得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接待(有合影照片),以及乘坐高铁抵达沈阳后获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接待。

由于“穿山甲宴”事件发酵期并不短,当时王珉已经被查,有指放风目标是王儒林无视2014年习当局已出台“八规”严禁官员大吃大喝。

这件事确实提醒了一个时间巧合,王儒林正是2014年8月被从吉林调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当时虽然被指以“救火队长” 的身份,不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王儒林调任山西省委书记第三天,当局一口气公布吉林省6名官员被侦查或审查起诉,包括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前常务副校长李小平,也是曾兼任省委党校校长的王儒林的同僚。

特别是2016年7月,王儒林在卸任山西书记后,其结果完全不如他的前任、被指对山西官场塌方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的袁纯清,转任尚属“实权部门”序列的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反观王儒林,不但是提前两年下课,还被调到人大“闲职”岗位。

现在似乎可以重新解读,三年前王儒林离吉入晋,是习王“打虎”常用一招“调虎离山”。如今王儒林在吉林省委书记一职的前两任王珉、孙政才,以及延边州书记一职的前任苏荣都倒了,尤其今年巡视“回头看”之后,与他存在长年工作交集的松原市前郭县、四平市、通化市、长春市等地的同僚旧属不少都被查,就像在同一幅多米诺骨牌中,王儒林这个吉林前“一把手”也有随时倒下的可能。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