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首以“组长”身份亮相 释放两大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6日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现身湖南,被认为可能释放两大信号:一是,回应近期有关海外称其健康出问题传闻 ;二是,亮出巡视组组长身份强调其纪检工作职能,暗示其将在19大留任。

9月5日,中纪委官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于9月3日至5日,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

外界注意到,这是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亮相媒体。

由于王岐山目前正处于各种传闻中,此时,以“中央巡视组组长”身份亮相大陆官媒,外界认为不同寻常。

近日,有身居美国的中国维权人士在推特爆料称,王岐山罹患癌症,在中共军队301医院住院。相关传闻在网路平台传播后,引起外界对王岐山各种猜测。

美国之音5日暗示王岐山被党媒喉舌新华网“抛弃”。报导还引述日媒的统计称,7月1日到9月3日,习近平在新华社报导中共出现920次,其他5常委也频频被提及,只有王岐山只出现了18次。而8月6日后,新华社就再没提过王岐山的名字。

“巧合”的是,就在5日晚,新华网和央视都推出了有关王岐山9月3日至5日在湖南调研的视频新闻。而且王还是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亮相。

有分析认为,这其中释放两大信号:一是,回应近期有关海外称其健康出问题传闻。二是,亮出巡视组组长身份,意在强调其纪检工作职能,同时也是针对近期对王岐山各种传闻增多的一种回应。或暗示王岐山十九大将留任,如果王卸任的话,官方不会在此时,特意强调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

自6月份以来,有关针对王岐山各种传闻不断。特别是中共北戴河休假之后,王岐山再次进入“隐身”模式,有关王岐山十九大前途的揣测传言又起。

8月24日,日本报纸《读卖新闻》以“王岐山无名”为题,刊登出一个所谓“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单”,并引述中共内幕消息称,因“七上八下”规律,现年69岁的王岐山无缘进入十九大后的中共政治局。

但在当天,王岐山公开露面在陆媒财新网,报导称,8月24日,在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安志文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王岐山现身吊唁。该报导被指不排除有辟谣意味。

海外大纪元中文网曾报导说,中共十八大后至今,习近平在王岐山的帮助下,拿下包括现任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等近200名江派大“老虎”。

习王大力反腐,触动了中共内部的多个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内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贪腐官员,王岐山也因此成为江派势力首要的报复和打击目标。十九大之前,海外出现的对王岐山负面消息的爆料,就是习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对手,为了打击王岐山而采取的行动,如果阻击王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习反腐打虎的深入。

报导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彻底退出政治舞台,那麽,就意味着是对习近平这5年来反腐战役的否定,也就是对习近平执政成果的否定,这是江泽民集团的第一个目标。

不过,在江派内定的中共第6代接班人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后,王岐山7月17日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长篇署名文章说,其主掌的中央巡视组与“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将继续发挥“利剑作用”。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释放出习近平、王岐山联盟关系已经稳定;习、王将在十九大后继续反腐“打虎”,因为“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还没有拿下,习、王不能半途而废,从而使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

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官员秘密会议上,还罕见的喊出四个“不惜代价”,包括,中央将不惜代价保护陷入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不惜代价清洗中共党内反对势力;不惜代价应对十九大前后的外部压力等。

外界解读,这是习近平喊话为十九大压阵,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甚至暗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查处后,十九大前后也许还有更高层级官员落马。

对于王岐山,此前,多家外媒分析说,王岐山在多名“入常”热门人选中,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主要执行者,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十九大后继续担任常委。有评论指出,习近平在权斗关头如果弃王岐山便等于自己否定自己,因此习王很可能选择继续合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学者:习王反腐招无数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法媒:“老领导”干扰无效 王岐山留任 习家军全面崛起
相关链接: 传北京锁定郭文贵的“老领导” 19大前后要动手
相关链接: 内斗正酣 习近平秘传四个“不惜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